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追溯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试运行总结暨试点方案专家咨询会在西安召开

日期:2018-04-28 作者: 来源:质量追溯处


  

  2018424-25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在陕西省西安市组织召开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试运行总结暨试点方案专家咨询会。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程金根副局长、监管处王为民处长,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陈金发副主任、质量追溯处张梦飞处长及相关同志,陕西省农业厅李育江总经济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试运行省、试运行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构业务负责同志,其他有关省工作机构业务负责同志和邀请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中心、各试运行省、县(区)分别从不同层面对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会议全面总结了试运行工作取得成效、经验做法以及存在问题。国家中心介绍2018年追溯试点方案、管理办法和技术指南,充分咨询征求了与会专家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试点工作推进总体思路、推进方式、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程金根副局长充分肯定了试运行工作成效,同时指出,要结合试运行工作总结,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运行制度、试点方案,立足农业部门职责、立足现有条件,加大工作推动力度,提高追溯标识使用率,全面做好2018年试点工作。同时强调要加快平台对接步伐,统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推动国家追溯平台与省级追溯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全国追溯“一张网”,实现全国追溯“一盘棋”。

  陈金发副主任总结时强调,在立足追溯管理为监管提供支撑基础上,应当拓展平台服务功能,通过网上展厅、星级评价、商超对接等多种形式推动产销对接,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推动追溯工作,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同时各级农业部门要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质量兴农战略大趋势,主动入位,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以品质提升为导向,探索追溯管理与品质品牌提升相结合的推动模式,各试点省要选择3-5个县开展示范创建工作,鼓励非试点省依托地市、区县开展追溯整体示范推广。通过追溯全面带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全程质量控制和品牌建设,让追溯全面展示农产品良好产地、生产行为和生产过程,真正实现追溯产品在市场上好识别、看得见、买得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陕西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方面做了大量探索、试点和示范工作并卓有成效。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陕西省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为本次追溯会议顺利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会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