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标准审评>工作动态

湖北省畜牧兽医局举办全省生猪屠宰法规宣贯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培训班

日期:2018-08-15 作者: 来源:河北省农业厅


  2018年8月8日至9日,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在武汉举办了湖北省生猪屠宰法规宣贯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培训班。来自湖北省各市、州、县(市、区)畜牧兽医局屠宰管理人员和部分屠宰企业负责人等共120余人参加了学习和培训。

  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易俊东参加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易俊东指出:本次培训班是一次针对性较强的专题培训,主要是针对2017年湖北省生猪屠宰异地检查中发现和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年湖北省局开展重点工作中期督办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以及新形势下生猪屠宰日常监管工作的一些常见问题等开展的一次集中培训工作,本次培训上接“天线”,专门邀请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亲临课堂进行专题解读;下接“地气”,聘请生猪屠宰规范管理成效显著的蕲春县、监利县现场介绍经验,而且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可学、可鉴、可复制。

  会议强调,在食品安全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监管越来越严的新形势下,各级屠宰管理部门、屠宰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三个不能虚化”:一是服务工作做不能虚化;二是管理工作不能虚化;三是屠宰企业自检工作做不能虚化。

  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张杰处长以《走入新时代,如何做好屠宰行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题,围绕在生猪屠宰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的情况下,如何“识变”;在履行好肉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中,如何“应变”;在做好屠宰质量安全监管中,如何以主人翁精神“求变”以及开展生猪屠宰厂标准化创建活动、《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修订等内容进行讲解和解读;蕲春县畜牧兽医局从“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监管、严格型执法、精细化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屠宰管理规范化经验;监利县畜牧兽医局从“压责任,筑牢防护墙;抓规范,编制安全网;抓升级,增强内动力;抓监管,打好主动仗”四个方面介绍了“强化屠宰监督管理、确保肉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经验。湖北省屠管办分别就屠宰法律法规的理论与实务、贯彻落实生猪屠宰“两个责任清单”、新建生猪定点屠宰厂征求意见的基本程序与要求以及生猪等畜禽屠宰统计调查制度、无害化处理统计报送要求等进行了培训。

  本次培训工作,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整改的方式方法,既有理论知识辅导,也有实践经验介绍,还有操作方法的说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认为解渴解惑,收获颇丰,不仅提高了生猪屠宰管理履职尽责和肉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意识,而且对做好今后的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