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标准审评>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在标准制修定方面更加突出农业绿色发展需要

日期:2018-08-02 作者: 来源: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号


  质量兴农,标准要先行。近年来,在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农业绿色发展是今后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下一步在标准制修定方面如何更好适应农业绿色发展需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广德福局长如是说:

  标准是质量的核心。质量的要素有标准、检测、计量、认证,但是它的核心是标准。质量兴农首先要标准先行,农业标准是评价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学基础,也是我们开展例行监测和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所以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农业农村部历来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业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标准技术水平日益提升,标准化实施成效日渐显著,这些都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共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2695项,其中国家标准6678项,农业行业标准6017项。国家标准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4140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548项,饲料安全标准67项,检测方法等标准757项。

  在农兽药残留标准的制定上,我们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和规范,每一项标准都是经过科学实验和风险评估得出的,并增加了100倍的安全阈值,与国际食品法典在制定方法上保持一致。我国目前制定的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基本覆盖了常用农药兽药品种和主要食用农产品种类。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上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要加大绿色标准体系的建设,把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和推进标准化生产作为质量兴农的重要措施,抓紧构建完善的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努力实现农产品生产有标可依、产品有标可检、执法有标可判。同时,为高质量农业、品牌化农业提供技术支撑。主要是在三方面努力:

  一是抓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农兽药残留、畜禽屠宰、饲料卫生安全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农产品品质营养标准,清理、废止与农业绿色发展不适应的标准和行业规范。

  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标准宣传推广和使用指导,督促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建立生产记录台帐,落实好农兽药使用间隔期、休药期等规定。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以生产技术规范制定为基础,加快绿色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绿色化,加强审核管理,开展品牌宣传,不断扩大其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具体到2018年,我们在标准制修订上提出,要实现新制修订农药残留限量标准1000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00项、其他行业标准200项的目标,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