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信息>图片新闻
 
全国“三品一标”工作会议在宁波市召开
日期:2015-03-23     作者:     来源: 部中心办公室
 
附件下载:  

     为深入贯彻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三品一标”工作,部署2015年重点任务,3月19日,全国“三品一标”工作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马爱国局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刘新录主任、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王运浩主任就加强“三品一标”质量监管、确保品牌公信力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马爱国局长充分肯定了“三品一标”工作成效。截止2014年底,全国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近8万个,涉及3.3万个申请主体;绿色食品企业总数达到8700家,产品总数近2.1万个;农业系统认证的有机食品企业814家,产品超过3300个;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588个。2014年无公害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9.2%;绿色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99.5%;有机食品抽检合格率98.4%;地理标志农产品连续6年重点监测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污染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三品一标”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为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马爱国局长强调了“三品一标”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把发展“三品一标”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满足消费需求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来抓,作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来抓。同时明确了做好新时期 “三品一标”工作的着力点,一是要把握重点,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二是要履职尽责,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三是要完善制度,进一步强化法制理念。
    马爱国局长还就进一步发挥“三品一标”队伍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的作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二要跟进监管重点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三要抓住机构改革的机遇,充实力量、提升能力。
    刘新录主任指出,2015年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要围绕“稳步发展,加强监管”的总要求,推进整体工作向依法做事和依规办事转变、向更多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转变、向研究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问题和隐患转变,重点要落实好6个方面的任务措施:一是按照“稍有不合,坚决不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审查制度和规范建设,严格认证登记审核把关;二是加大巡查检测力度,健全诚信管理制度,做好标志管理工作,切实加强证后监管;三是加大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力度,推进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创建地标示范样板,推进品牌宣传,做好地标产品专展;五是以平台建设、制度制定和标准研究为重点,加快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六是强化检查员、内检员的培训管理和定点检测机构的能力验证工作。
    王运浩主任指出,2015年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工作要严格落实全程监控,持续维护品牌形象;全面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加快完善产业体系,稳步提升品牌价值。一是认真贯彻实施标志许可审查程序和规范,严谨高效地做好绿色食品标志许可工作;二是强化企业年检工作督导、产品抽检、市场监察、风险预警和内检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大证后监管工作力度;三是通过展会宣传、现场宣传、公益宣传和对外宣传,全方位深度开展品牌宣传工作;四是完善标准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基地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打牢产业发展基础;五是规范产品认证,强化质量监管,扩大境外认证,推动有机食品和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稳健发展;六是加强体系队伍建设,增强法治观念、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
    浙江、湖北、重庆、北京、黑龙江、山东、青海、四川等省级工作机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典型经验。各省级“三品一标”工作机构以及部分检测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