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信息>图片新闻
 
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暨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2013-03-29     作者:     来源: 中心办公室
 
附件下载:  

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暨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座谈会328在重庆召开。

会议指出,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紧紧围绕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目标,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己任,全力打造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积极推动农业生产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有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达到76686个,其中种植业产地面积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49%;有效无公害农产品达到74529个,总量2.8亿吨,约占食用农产品商品总量的35%;累计公告颁证农产品地理标志1047个。无公害农产品连续5年抽检合格率高于98%,农产品地理标志连续4年抽检合格率为100%。认证登记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无公害种植业产品平均生产规模超过300公顷,贴标无公害农产品比一般农产品价格普遍提高5%-10%,半数以上地理标志农产品价格高于当地普通农产品20%以上,近三分之一的登记主体带动农户平均年收入增长达20%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要按照稳步扩大总量规模、着力强化证后监管的要求继续推进完善,充分发挥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区域特色农业发展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是要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二是强化规模化生产意识,提高认证规模准入门槛;三是强化精品培育意识,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质和美誉度。

会议明确2013年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稳定提高认证登记产品质量一个目标,突出提高准入门槛和加强证后监管两个重点,按照树立一批规范管理的先进企业典型、查处一批违规问题企业、制修订一批管理制度规范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工作重心的转移,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规范审查,提高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质量,关键是加强现场检查、严格材料审查和强化工作督导;二是狠抓登记保护,提升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水平,重点是抓好资源普查、程序规范和国际接轨;三是强化证后监管,确保认证登记产品质量可靠,主要是强化标志管理、质量监督检查和监管能力建设。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快提升服务水平,突出抓好信息化建设、监管示范县和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以及切实提高认证效率。

会议认为,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以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系统提供了历史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会议要求,各级工作机构要抓住有利时机,超前谋划、主动沟通,在履行好现有职能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充实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职能,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和队伍,尽快将队伍培养练就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业务支撑。

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工作机构及部分检测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