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会议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真抓实干做好“十四五”农业农村援藏工作

日期:2021-09-1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本网讯 9月16日,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拉萨召开,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农业农村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真抓实干做好“十四五”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努力促进西藏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援藏工作,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西藏工作大局中谋划新思路,制定新举措,实现新提升。必须扎实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必须把加快农牧业现代化作为西藏全面现代化的重要板块,更多引进市场经济意识、先进管理理念、适用技术模式和现代生产要素,促进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农牧区建设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频共振、协同共进。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援藏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紧贴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两个关键,按照需求导向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智力援藏、产业援藏、改革援藏,抓好人才引育、设施建设、产业提升、制度创新、生态保护、强边富民六件大事。采取集中选派、集体作战方式探索组建服务团,在每个地市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长期跟踪服务,加大援藏干部选派力度,强化农牧干部、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负责人能力培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集中连片、功能配套的青稞生产基地和产业带,支持建设一批设施蔬菜温室大棚,提高西藏群众蔬菜自给率。突出全链条帮扶,做大做强牦牛、藏鸡等高原特色产业,每个产业帮助引进至少一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重点县。加强对西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针对性指导,规范提升农牧民合作社,增添农牧业发展活力。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帮助建设一批高原种质资源的原生境保护区和保护场,支持建设高标准旱作节水示范区,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推动帮扶资源、资金、项目向边境县倾斜,整合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实现边境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集成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部省同抓、系统共推的工作机制,形成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合力。抓好顶层设计,科学编制西藏“十四五”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振兴规划,把农牧业发展的思路、任务和抓手等落细落小,加大对西藏种业提升、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等政策项目支持,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以实打实的帮扶举措推动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力争西藏一些地县通过三个五年规划期在全国已脱贫地区中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党委常委刘江,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总农艺师曾衍德,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西藏、天津、湖北农业农村部门,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全国畜牧总站,拉萨、林芝政府负责人发言。会前农业农村部组织企业到西藏考察对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首农食品集团等10家企业与西藏5个地县的政府、企业在会上签订了合作协议。

  会后,唐仁健还到山南市扎囊县、乃东区,就农业农村援藏和乡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