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日期:2020-12-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本网讯 11月29日,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部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副省长陈舜致辞。

  会议指出,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要以农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为着力点,在省域内跨市跨县统筹布局,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建成一批绿色优质原料基地,配套完善的加工设施装备,畅通商贸物流节点,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批产加销服紧密连接、大中小微主体分工协作的产业集聚区。

  会议强调,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突出主导产业“立”群,选好做强地位突出、成长性好、参与主体多的主导产业;突出聚集要素“建”群,引进龙头企业、引入社会资本、引育创业人才;突出创新驱动“活”群,推进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促进产学研推用联合、产加销服联动、大中小微企业联盟;突出绿色发展“兴”群,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绿色加工集聚区、绿色物流设施,实现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突出融合发展“强”群,推进主体融合、业态创新、利益共享,创造新的价值点和增长点。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着眼大局、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政策保障、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务实高效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有关工作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