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体系

宁夏35家企业申报GAP试点

日期:2018-11-19 作者: 来源:体系建设处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关于支持建立生产精细化管理与产品品质控制体系和采用国际通行的良好农业规范的部署,近期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体系生产基地创建示范工程,在全国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GAP)试点工作。根据申报条件和程序,本着申报主体“自愿申请、自我实施”的原则,经县级推荐、市级审核、区级审查,宁夏自治区有35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三品一标”和相关质量体系认证登记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申请试点,其中种植业28家,养殖业7家。

  GAP既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国际通行做法,也是高品质农产品生产的重要实现路径。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GAP)试点规范》的要求,主要考量申报主体在组织管理、制度文件管理、生产技术要求、产品质量管理、员工管理和内部自查等方面的条件。符合试点条件的,纳入全国试点范围和名录,予以公布,试点期为2年,并核发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GAP)试点证书。通过一定时期的试点,符合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要求的,鼓励试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申请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目前,已面向苹果、葡萄等果品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举办了第一期GAP专题培训班,宁夏自治区有15家生产主体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