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投入品管理>农资打假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

日期:2018-12-18 作者: 来源: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农业农村部要求,部署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压实各方责任,落实针对性措施,尽快取得明显进展,让农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2月14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联合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场监管委、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召开天津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部署会议。有农业的区分管区长、各相关部门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李金田同志主持。

  沈欣同志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部署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沈欣指出,做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

  沈欣要求,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一要聚焦突出问题,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各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地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违法违规情形、重点品类、重点对象、重要时点,实施专项整治行动。二要强化生产管控,严格执行许可制度。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检查和产品质量抽检。强化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商店、小摊点、小餐馆、小商贩等“五小”综合治理。三要加强流通管理,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加强农村市场食品流通监测。明确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主体资质要求及食品安全责任,杜绝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市场。四要规范市场销售,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全面清查食品经营主体资格,查处无证无照、进假售假、超范围经营食品行为。五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进各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农村食品全程追溯、检验检测互认和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区域合作,强化风险防范和全程控制。建立健全跨部门农村食品信息通报、联合执法、隐患排查、事故处置等协调联动机制。六要加大宣传引导和培训,营造健康消费的良好氛围。加大农村食品科普力度,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食品科学知识进村入户活动,提升农村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最后,沈欣强调,各区、各部门要强化措施保障,务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全面开展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两节”食品安全和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