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投入品管理>工作动态

黑龙江桦川:农资摆到位春耕底气足

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连日来,桦川大地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热潮,送技上门、农机维修、大棚育苗……桦川县抓住有利时机,做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走进桦川县继成农副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贵成正与农技专家们聊得火热。

  去年,合作社种植大豆1500亩,亩产达到400斤以上,实现了丰产丰收。今年,随着最新补贴政策信号的释放,合作社“大展拳脚”,但如何选种却让王贵成心里犯了难。

  得知合作社今年的种植打算,农技专家们主动上门送建议,鼓励合作社选择高蛋白大豆种子,不仅产量有保证,而且还能成为秋天的“抢手货”,卖到好价钱。

  “听了农技专家的建议,不仅解决了我心中选种的难题,更让我对今年的收成信心倍增。”王贵成笑着说。

  据了解,2023年桦川县将坚持“稳粮扩豆”的工作基调,粮食播种面积预计达220.6万亩,并通过日调度、村干部带头、“保险+期货”全覆盖等方式鼓励农民扩种大豆,确保在春耕生产前完成县属面积45.19万亩、全口径47万亩大豆任务目标。

  同样“忙春”的还有梨丰乡的农民们。听说县里的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团要来讲课,大家伙早早地就来到了村委会,都想利用这个机会让“土专家”为自家的地开个良方。农技专家们分别从种肥选购、配方施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等方面给农民们作了深入的讲解。

  活动现场,专家讲得精彩,农民听得认真。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大家对备春耕生产技术有了更深刻、清楚的认识,培训内容充实准确,不仅掌握了农业实用技术,更提高了科学种田能力。

  自备春耕工作开展以来,桦川县先后召开备春耕培训会议7场,参训人员超600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册,以实际举措手把手教农民科学种田,实打实促农民增收。

  同时,桦川县不断加大抢抓春耕农事活动力度,完成清雪扣棚1.56万栋、拖拉机检修15091台、配套机械检修22036台(套),21个水稻智能催芽车间全部检修完毕,开始预定农户水稻浸种催芽。化肥、农药、地膜、种子等各类农资储备到位,农用生产资料完全满足春耕备耕生产需要。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种子市场经营秩序,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县23家种子经营门店以及3家种子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严把进入关、储存关和销售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为农民提供物优价廉的放心农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