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工作动态

第四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在长沙市成功举办

日期:2018-11-07 作者: 来源: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11月2日,第四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推介会以“产自特定地域、彰显独特品质”为主题,是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重大活动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部分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以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有关领导出席了推介会。

  宋建朝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肯定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对发展特色品牌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经过10年的发展,数量规模逐步扩大,品牌影响日益提升,产业示范作用明显,国际合作形势良好,取得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第一,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一个独特标志,有其特定涵义;第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一个品牌,要按照品牌建设的思路持续打造;第三,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一项知识产权,要提高维权意识,第四,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一种文化资源,代表了本地农业品牌文化软价值。各地在下一步发展上,一要实事求是,稳步发展,研究提炼地标在自然生态、生产方式、产品品质和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特征,成熟一个登记一个保护一个发展一个,切忌贪多求快。二要注重质量、加强管理,确保证书持有人和使用人依规授权、按标生产。要构建农产品地理标志追溯系统,确保主体可查、信息准确;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倡导维权意识,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的“金字招牌”。三要抓好宣传、建设品牌,要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开展示范创建,打造典型模式,坚持推广宣传,提升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影响力。

  推介会上,昔阳小米、扎兰屯黑木耳、黑山褐壳鸡蛋、延寿大米、河龙贡米、王桥花果芋、沂源苹果、汝阳红薯、大围山梨、梁平柚、眉县猕猴桃、策勒红枣等1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持有人所在县(区)政府领导亲自上台,为其地理标志农产品做了推介。

  本届推介会还对岚县马铃薯、黑山褐壳鸡蛋、延寿大米、泰来绿豆、余干辣椒、大泽山葡萄、汝阳红薯、大围山梨、四川泡菜、唐家河蜂蜜、贵州绿茶、大荔冬枣、庆阳苹果、泾源黄牛肉等14个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举行了颁牌仪式。推介会播放了农产品地理标志大型纪录片《源味中国》第二季的片花,据了解,该纪录片预计明年在央视播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100多个地标农产品现场品鉴环节,全方位宣传推介各地农产品地理标志精品。

  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刘平主持,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省级农口部门负责人,各农产品地理标志推介单位所在县市区领导,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地标证书持有人和使用人、采购商以及新闻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