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工作动态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2018年农产品“三品一标”质量管理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09-21 作者: 来源: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皖农质函〔2018〕1260号
各市农委,阜阳市畜牧兽医局:

  根据《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质量管理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皖农绿函〔2018〕930号)要求,7-8月间,省农委组织5个督查组对16个市 “三品一标”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检查、查阅文档、意见反馈等方式,围绕“三品一标”工作机构监管责任落实、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开展、获证主体生产管理规范性、获证产品包装标识合法性、宣传推介与追溯试点建设、“三品一标”监管能力提升、民生工程农产品安全认证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内容,对全省16个市23个县(市、区)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形势

  今年以来,各市、县(市、区)农业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做大做强农业公共品牌方法路径,全省“三品一标”产业呈现良

  好发展态势。至今年8月底,全省有效使用“三品一标”产品5349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7%;奖补“三品一标”150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2%。全省“三品一标”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三品一标”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9%。

  (一)“三品一标”工作能力建设有所加强。一是机构体系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所检查市、县两级均有“三品一标”工作机构和人员,且大部分工作人员均具有“三品一标”检查员、监管员、核查员证书。二是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对“三品一标”的政策支持有所加强。今年合肥、阜阳、滁州、芜湖等市均安排了 “三品一标”专项奖补资金,实行农业项目与“三品一标”挂钩政策,鼓励“三品一标”认证和产业发展。宿州市将“三品一标”工作列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考核指标;黄山市农委将“三品一标”纳入业务处室年度绩效考核。无为县、利辛县、太和县等20多个县制定了“三品一标”产业发展奖补政策。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按照《无公害农产品认定暂行办法》《绿色食品年检管理办法》相关工作要求,各市、县(市、区)绿办基本都建立了以生产经营单位年检、市场监察、产品抽检、标志检查为主的监管制度,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和综合检查活动。对域内“三品一标”认证生产经营单位年检和监督检查有序进行。二是加强了市场专项检查和抽检抽查。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等5个市及定远县等30多个县组织人员对市场和超市进行了专项检查,对认证产品用标情况进行了监察,

  用标合格率达98.78%。并通过发放“三品一标”宣传资料,提高消费者对“三品一标”的认识。宣城市把“三品一标”生产经营单位作为部、省、市例行监测和风险抽查的重点,上半年共检查了“三品一标”认证生产经营单位50家。三是加强服务指导。市、县(市、区)绿办积极为生产经营单位服务,帮助完善管理制度,如宣城市统一印制“三品一标”生产记录、监管手册等。长丰县和天长市上门服务,帮助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生产操作规程,规范生产记录档案、农业投入品管理和使用及“三品一标”标志使用。亳州市开发建设“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追溯系统”,把“三品一标”获证主体及产品作为追溯重点。

  (三)认证生产经营单位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从抽查的生产经营单位情况来看,许多单位都做到了生产管理制度上墙,对员工进行了生产技术方面的培训,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使用和记录比较规范。较大规模认证生产经营单位和基地都建有产品质量检测室,开展自律性检测。随着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逐渐显现,一些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管理和开发越来越完善,如旌德灵芝,持证人对授权生产经营单位(合作社)的生产面积、产量和标志使用数量都进行了登记管理。检查中未发现生产经营单位扩大用标和冒用标志的行为,在市场标志检查时也基本未发现冒用标志的行为。

  (四)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建设趋于规范。全省45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舒城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示范园验收合格。绝大多数示范生产经营单位在基地醒目位置安装了示范基地公示牌,做到了管理制度、生产技术规程上墙,部分示范基地还悬挂了相应宣传标语。示范生产经营单位的标识标志使用较为规范,生产管理制度比较完善。许多生产经营单位感受到建设示范基地后,知名度提高,产品订单增加,提高了各地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积极性。

  (五)宣传推介品牌展示持续推进。各地坚持“提质、扩面、总结、推介”宣传理念,深入开展“三品一标”产业宣传。亳州市借助阿里巴巴“亳州馆”等电商平台,推介亳州网销品牌。淮北市积极宣传“吃的健康、玩的快乐、快乐工作、有机生活”的文化理念。马鞍山市编制印发《农产品品牌和商标申报指南》,积极为申报企业服务。淮南、滁州、阜阳等市引导鼓励认证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加强“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宣传和推荐,拓展销售渠道。

  (六)“三品一标”民生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各市高度重视农产品安全认证体系建设民生工程,及时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提高“三品一标”认证效率,多措并举推动各县(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建设。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三品一标”民生工程完成率达102%,提前完成本年度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三品一标”认证和管理任务重,机构压力大。按照安徽省“三品一标”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市、县两级绿办工作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工作压力大。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市、县(市、区)绿办工作机构是2块牌子1套人马,兼职人员少,专职人员更少。部分县(市、区)绿办工作人员有调整,业务不熟练。

  (二)产品复查换证率、续展率较低。由于认证后生产管理成本提高、责任和风险加大,农产品市场准入门槛不高,“三品一标”品牌效应难以凸现等原因,许多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重认证、轻续展”的现象,特别是绿色食品生产单位续展率75%,产品续展率70.2%,总体不高。

  (三)标识标志监管不到位。部分认证生产经营单位的产品存在着为了评定项目,只拿证,不用标、用标不规范等问题。

  (四)质量管理不规范。一些认证主体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与基地农户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不完善,认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需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内检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重申报、轻管理”现象。个别生产经营单位对绿色食品的用药规定没有认真掌握,药品单独储存、使用登记未规范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推进安徽省“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根据农业部《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2018年“三品一标”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全省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尽职履责,把“三品一标”质量管理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抓出成效。

  (一)进一步落实“三品一标”扶持政策。要扎实完成本年度“三品一标”民生工程任务,落实好“三品一标”激励扶持政策,切实发挥好政策的引导作用。

  (二)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要建立和完善认证监管制度,严格按制度开展工作;要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指导和服务,正确引导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三品一标”认证,帮助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切实做好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认证监管、生产经营单位质量管理和标志使用等问题,各市、县(市、区)农业部门要对照问题清单(另行告之),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整改情况要及时如实反馈。

  联系人:杨骏;电话:0551-65333413 ;邮箱:ahgreenfood@163.com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