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消费引导

好山好水好产品微展播(3):内蒙古·乌兰察布马铃薯

日期:2018-06-27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内蒙古·乌兰察布马铃薯

  生产地域

  乌兰察布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位于黄土高原、晋冀山地和内蒙古高原交错地带,这里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生产区,种植面积、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乌兰察布马铃薯2008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保护范围为东经110゜ 20'-114゜48',北纬41゜10'-43゜23'。

  品质特色

  乌兰察布马铃薯主要品种有克新一号、大西洋、费乌瑞它等。薯块表皮光滑,薯形端正美观,皮色好、厚薄适中、整齐度高、品质坚实。乌兰察布马铃薯具有病虫害少、退化轻、干物质含量高、休眠期长、耐贮藏等特点,可用于鲜食、制作淀粉、马铃薯加工食品等方面。

  人文历史

  乌兰察布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脱毒种薯生产,全国第一个脱毒种薯组培室就建在乌兰察布市。经过多年研究,乌兰察布在马铃薯遗传育种、专用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马铃薯模式化栽培技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积累了丰富的种植技术和经验。

  乌兰察布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马铃薯种植区,种植面积稳定在420万亩左右。为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乌兰察布市职业学院开设了“马铃薯生产加工系”,2008年秋季已正式招生,在全国高等院校中首开马铃薯生产加工专业之先河。2009年3月,乌兰察布市被正式冠名为“中国马铃薯之都”,并且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马铃薯大会暨马铃薯文化节。

  生产特点

  乌兰察布市处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属中国北部边疆,是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的交汇地带。海拔高度1000-1500米,气候冷凉,年平均气温2.5℃-6℃。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降雨一般在300毫米左右,多集中在6、7、8三个月,也正是马铃薯生长季节。土壤类型为栗钙土,多呈沙性,富含钾,加之海拔高、空气干燥,不但有利于马铃薯块茎膨大、干物质积累,且马铃薯的晚疫病发生频率低,传毒蚜虫少,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马铃薯产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