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消费引导

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微展播(4)北京·平谷大桃

日期:2018-06-13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公众号


  北京·平谷大桃

  大桃之乡“平谷”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光照充足,热量较高,年均无霜期191天,年均降水639.5毫米,区内没有污染型企业,生态环境良好。平谷区三面环山,大部分可耕种土地位于山前,地势倾斜平缓,自然排水条件好;土壤均为褐土类沙壤、中壤和轻壤,透水性好,抗涝性强。此外,平谷拥有独立地下水系,水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地质气候水文条件,给平谷大桃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平谷是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交通枢纽和区位节点,现有京平、津京高速公路对外连通,2020年前将新建一条轨道交通线和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形成立体化的快速交通网络,为大桃产业和平谷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产品特性和产业发展情况

  平谷大桃主要栽培品种有久保、早玉、京玉、京艳、燕红等。平谷大桃以个大、色艳、甜度高而驰名中外,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平谷大桃是平谷区的支柱产业,全区果树面积已达到38.19万亩,大桃面积19.4万亩,2016年大桃收入13.5亿元。3.5万户桃农近10万人从事大桃生产,户均大桃收入3.9万元。此外,全区有3000余农民从事果品营销,每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大桃产业为主的果品产业已成为全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特色代表,对农业、农村稳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历史文化和品牌建设

  平谷大桃历史悠久,明代隆庆年间平谷知县刘爱曾在平谷旧八景诗作中歌咏平谷桃花。清代乾隆帝《御制丫髻山诗》中的“柳态笼烟际,桃姿过雨时”也是描述平谷桃花的诗句。平谷大桃成为一大产业之后,平谷桃文化得到快速发展。1990 年至今,先后涌现了《桃乡乐》、《桃花盛开的地方》、《桃花公主》等一批展现平谷大桃风采的影视剧作品。2007 年,北京首部物种志《平谷桃志》出版发行。自2000 年起,平谷着手以桃花、桃木为基本原料,开发桃木剑、桃木梳、桃花盆景等桃工艺品,受到消费者欢迎。为了深化桃文化内涵,自1992年平谷大华山镇举办首届桃花节后,平谷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七届桃花节。

  随着平谷大桃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打造平谷大桃的知名品牌,提升平谷大桃的核心竞争力,是更加有效的开拓国际、国内平谷大桃销售市场的必由之路。2003年,“平谷+图形”证明商标正式注册,平谷大桃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2006 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平谷大桃”成为北京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产品;2012年,“平谷大桃”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如今,“平谷大桃”已进入欧盟25国市场,成为欧盟与原国家质检总局10+10互认产品之一。 

  申报单位: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果品办公室

  推荐的生产单位: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北京华磊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北京绿水峡谷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

  发布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业农村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