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消费引导

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微展播(3)陕西?洛川苹果

日期:2018-06-04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微展播

  第3期

  陕西·洛川苹果

  洛川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南部,因境内有洛水穿过而得名。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北距延安95公里,南距西安202公里,210国道和304省道纵贯南北,包茂高速、青兰高速公路、西延铁路穿境而过。洛川是全国优质苹果生产核心地带,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平均海拔1100米,土层厚80—200米,年平均气温9.2℃,降雨量622毫米, 无霜期170天,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 土层深厚、质地疏松,富含钾、钙、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有得天独厚的苹果生产自然资源条件,是全球完全符合苹果最适宜生产区7项气象指标的生产区之一,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

  产品特性和产业发展情况

  洛川苹果从1947年引进栽植以来,经历了推广引进(1947年-1978年)、规模建设(1979年-1992年)、规模扩张(1993年-1999年)、专业县建设(2000年-2005年)、产业化提升(2006年至今)五个发展阶段,被确定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优势农产品(苹果)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全国优质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出口示范县和全国唯一整县通过绿色认证的苹果基地县。2016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为50万亩,年产量88万吨。

  历史文化和品牌建设

  洛川历史悠久,“秦开仟佰,汉主限田,后秦建置”,是黄河中下游早开发区之一。洛川蹩鼓、对面锣鼓、秧歌、社火、毛绣、面花、陶器、皮影、剪纸等民间艺术多姿多彩,驰名中外。

  “洛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曾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品牌评估价值达到65.9亿元。取得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国女排、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服务产品等30项重大品牌或冠名权,累计荣获国家及部省名优产品奖180多个。坚持文化引领,先后编辑出版了《金土地红苹果(洛川苹果六十年纪略)》、《魅力洛川》等10余部苹果文化书籍,在北京举办了“洛川苹果红了”国画展、《洛川苹果文化—理论卷》首发式。在北京、西安、延安、上海等城市成立了8个洛川苹果文化研究协会,开展品牌文化研究工作,丰富品牌文化内涵。

  申报单位:陕西省洛川县农业局

  推荐的生产单位:洛川富百苹果专业合作社、江西新西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业农村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