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消费引导

权威部门告诉您, 国产三文鱼,能否放心吃?

日期:2018-05-28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这两天,一则有关“淡水三文鱼不能生食”的说法在网络上流传,引发了网民热议。该说法认为“来自青藏高原的国产淡水三文鱼(学名:虹鳟)不是真正的三文鱼”,并且强调“淡水虹鳟绝对不可以刺身生食,否则极有可能感染多种寄生虫致病”。

  专家说: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渔业协会和青海大学等多家单位的权威人士认为该说法观点片面,理解错误。

  焦点一

  来自青藏高原的“虹鳟”是不是“三文鱼”?

  答案:是。

  “三文鱼”并非一种鱼的科学名称,而是鲑鳟鱼类商品的统称。就像国人餐桌上的金枪鱼,包括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鲣鱼等,三文鱼也包括大西洋鲑、太平洋鲑和虹鳟等多个种类。在挪威和智利等国家的养殖场,也养殖有大西洋鲑和虹鳟等,并且从受欢迎程度来看,不少当地人更倾向于虹鳟,且虹鳟的价格要高于大西洋鲑。依据2014年的数据,在海水养殖大规格产品中,虹鳟的产量仅次于大西洋鲑的产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特色淡水鱼体系鲑鳟鱼种质与育种岗位科学家王炳谦说,“三文鱼是典型的冷水性鱼类,由于我国领海及专属经济区没有终年适宜温度的水域养殖鲑鳟鱼,所以国产三文鱼主要利用山间溪流或大型水库淡水冷水水源养殖。由于国内鲑鳟鱼产业发展较晚,北欧海水养殖三文鱼大量行销国内,因此普通消费者容易产生误解。实际上虹鳟鱼和大西洋鲑同属于一个大家族,青海的虹鳟也是三文鱼。”

  焦点二

  青海三文鱼能不能生吃?

  答案:能。

  刺身是三文鱼最常见的做法,

  既然青海虹鳟同样是三文鱼,

  那么能否做刺身生食呢?

  青海大学长期从事水产与食品科学研究的孟玉琼博士:“可以生吃。青海三文鱼在肉质上和海水养殖三文鱼区别不大,根据一年多来的跟踪,我们发现龙羊峡养殖的部分三文鱼肉质口感更加紧实,反而优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海水三文鱼。”

  青海省冷水鱼养殖主要位于沿黄河流域龙羊峡至积石峡段电站水库75万亩的优质冷凉水体区域。这些水面水体洁净、水质优良,水温在3-22℃,常年不封冻,水体有足够的自净功能,为冷水性“三文鱼”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被国内外公认为养殖“三文鱼”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

  同时,青海养殖渔场皆使用网箱进行养殖,并安装了驱鸟器、隔离网罩等设施,有效阻断了寄生虫通过鸟类粪便传播的途径。青海虹鳟鱼使用科学的人工颗粒饲料饲养,饲料经过高温膨化处理后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欧美国家,对于生食鱼类寄生虫的风险有明确的规定。如加拿大BC省疾病控制中心和健康服务署的规定中明确指出,野生鱼类必须经过冷冻才能用于生食,使用人工颗粒饲料喂食的鱼可以直接生食。因为饲料加工时经高温过程已经杀死了寄生虫,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

  

焦点三

  淡水三文鱼携带大量寄生虫?

  答案:错。

  王炳谦:“海水三文鱼并不一定不含寄生虫,淡水三文鱼也不一定含寄生虫。北欧国家的三文鱼在湾口进行养殖时,同样会面临‘海虱’等寄生虫的威胁。青海的淡水三文鱼在优质的冷凉水体中,已经避免了寄生虫带来的威胁。”

  三文鱼有没有携带对人类有致病性的寄生虫,并不取决于是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在于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管理标准、监控严格、水体洁净、饲料优良的工业化养殖三文鱼品质更容易保证,食用也更安全。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开出的检测报告显示,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的出口冰鲜三文鱼中,未检测出“异尖线虫病”和“氯霉素”“显性孔雀石绿”等成分,所有检测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孟玉琼表示,专业机构只针对“异尖线虫病”做检测,从侧面可以看出网上流传的帖子中提到的“阔节裂头绦虫、肺吸虫、华支睾吸虫(俗称肝吸虫)、颚口线虫”等,也并不是三文鱼流行的寄生虫类别,之前也未曾有虹鳟携带华支睾吸虫(肝吸虫)的报道。

  据了解,青海省冷水鱼养殖起点高,吸收借鉴了一批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养殖经验,凸显了较强的后发优势,到2017年底,沿黄冷水鱼养殖企业(户)已达到27家,网箱面积达489亩。2017年,青海省三文鱼养殖产量达1.38万吨。有关专家表示,三文鱼养殖是国家鼓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水产养殖的代表产业之一。中国淡水三文鱼凭借地缘优势,相比进口三文鱼物美价廉,安全卫生,对老百姓来说是吃得起的放心三文鱼,请广大消费者通过专业机构发布的权威信息,甄别网上的报道,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