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消费引导

美国公布最脏的12种蔬果,第一竟然是它?背后究竟暗藏着……

日期:2018-05-09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最脏的12种蔬果”

  再次刷爆朋友圈,

  草莓连续三年

  稳居“最脏”之榜首!

  上榜的还有

  菠菜、樱桃、苹果

  ……

  这种说法在朋友圈里传来传去。

  消费者不禁发出疑问:

  这份榜单可信吗?

  这些“最脏”蔬果还能吃吗?

  这些纯属胡扯!

  所谓“最脏蔬果”,

  用自来水冲洗一下就能吃。

  1

  谁制造了“最脏蔬果”榜单?

  制作“最脏12”以及“最干净15”蔬果榜单的始作俑者,是美国一个叫做“环境工作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简称EWG)的环保组织。

  它既不是政府监管机构,也不是学术机构,只是一个提倡环保、推广有机产品的民间机构,不承担任何实际检测工作。

  环境工作组(EWG)的官网介绍

  “最脏12”,是“环境工作组”对美国农业部(USDA)的农药数据项目(Pesticide Data Program, PDP)中的数据进行的解读。

  环境工作组(EWG)依据各种蔬果中农药残留种类数目及平均含量进行排名。

  根据这个思路,受检的蔬果中,有70%的蔬果中至少被检测出了1种农残。

  其中,草莓的农残种数最多,因此成了“最脏水果”。

  紧随其后的是菠菜、油桃、苹果、葡萄,都是常见的蔬果。

  环境工作组(EWG)顺势推出了他们的主张:要安全,吃有机蔬果。

  环境工作组(EWG)官网文章:《草莓位列最脏果蔬排行榜之首》

  2

  一套数据,两种解读

  农药数据项目(PDP)的农残数据是官方机构对上市农产品的监测结果。

  在美国,环保署(EPA)对各种农药在食物中的残留量制定了一套“限量标准”。

  意思是“只要不超过这个标准的农残,其带来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

  如果某种蔬果的农药含量超过了限量标准,或者检测到了不在标准种类范围内的农药,就会被通报给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

  近年来,一系列检测结果表明:虽然农残的比例很高,但绝大多数含量都远远低于环保署(EPA)的限量标准。

  所以,美国农业部(USDA)得出结论:大家不需要担心市场上的农产品安全性。

  该机构从来没有表示“有机产品更安全”。

  而环境工作组(EWG)的结论是“常规蔬果不安全,应该吃有机蔬果”;

  这两个互相矛盾的结论来源于两个机构对于食品安全的不同理解。

  美国农业部(USDA)认为:决定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检测到到农残是否超标”。

  毒理学上有一个原则叫做“万物皆有毒,只要剂量足”,换成网络流行语就是“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能否检测到农残,跟种植环境和检测技术密切相关。现在的检测技术极为先进,从远处的水和空气中漂移来的微量农药也可能被检测到。

  专业人士制定出的“限量标准”是在考虑了各种不确定性之后留下了很大安全余量的“保守标准”。

  只要低于这个标准,就能够保证安全;超过这个标准也不见得有害,但要“当作有害”来执法,由此保护公众安全。

  3

  有机蔬果农残也不少

  环境工作组(EWG)完全不认可美国农业部(USDA)的逻辑——尽管这是食品安全的常识。

  他们鼓吹“只要有农残就不安全”。

  在公众的心目中,有机产品意味着“无农残”,所以,选择有机产品似乎就顺理成章了。

  但是,“有机蔬果无农残”这个概念是错的。

  一方面,有机农业会使用“有机杀虫剂”,如果去检测的话,种类也不会少;

  另一方面,有机农产品也允许检出“合成农药残留”,只要其含量低于环保署(EPA)“限量标准”的5%,就被认为是“非故意使用”而达标。

  实际上,农药数据项目(PDP)检测样品中有一部分是有机产品,同样检出了多种农残。

  例如,平均每个有机草莓样品检出的合成农药有5.2种,75%的检测结果低于环保署(EPA)限量标准5%,因而符合“有机标准”。

  也就是说,按照环境工作组(EWG)“检出农残”和“农残种数多”就不安全的标准,他们推荐选择的有机产品也不安全。

  有趣的是,价格更低(美国某线上水果商店显示有机草莓比普通草莓贵2美元)的普通草莓中符合“低于环保署(EPA)限量标准5%”的比例是76%,达标率比有机草莓还要高。

  环境工作组(EWG)被瞬间打脸。

  美国水果公司Driscoll's线上售卖普通草莓(左)和有机草莓(右)的价格(普通草莓的评价比有机草莓多半颗星)

  更让环境工作组(EWG)颜面全无的还有“最脏12”中排名第2的菠菜,平均每个有机样品“检出”的合成农药是7.7种,其中80%满足“低于环保署(EPA)限量标准5%”的要求。

  实际上,普通菠菜中符合这个标准的比例也是80%。

  其他蔬果的情况类似:同一类的蔬果,有机产品价格更贵,但是在农药残留上并没有少很多。

  环境工作组(EWG)通过选择性地呈现数据来误导消费者,引导消费者购买他们推荐的有机蔬果。

  真相是:它们更昂贵,却不见得更健康。

  因此,所谓“最脏水果”的说辞不值得国人“惶惶不可终日”,何况,那说的是美国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