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生产指导

优秀科普作品展播 |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水果蔬菜的功能与作用

日期:2018-11-23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农产品质量安全优秀科普作品展播(图文作品34号):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水果蔬菜的功能与作用

  您知道吗?

  在农业生产中,

  并不是所有的农作物

  都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大多数情况下,农作物可以依靠自身合成的内源激素来调控生长发育,并通过品种、栽培、施肥、防病治虫等措施达到高产优质的目标。

  但在植物内源激素不足时,因生产需要,就需要通过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产生类似植物激素的作用效果,以达到提高产量、改善品质、或延长供应期、节约劳动力的目的。

  哪些情况下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呢?

  比如——

  1

  防止小麦倒伏,需要用多效唑,否则发生倒伏将造成巨大损失;

  2

  香蕉易发生机械损伤,尤其是成熟的香蕉不耐贮运,因此,一般采摘青果运输,到达目的地后,如果青香蕉还没有完全成熟,可用乙烯利人工催熟,改善香蕉的风味及适口性;

  3

  使用氯苯胺灵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马铃薯,可抑制马铃薯发芽,避免因食用发芽的马铃薯而中毒;

  4

  棉花生长后期使用噻苯隆促进脱叶和开桃,既可提高品质又利于机械采收,若不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棉花产量会降低,不能进行机械采收,采收成本还会显著增加。

  可见,在以上各类情况下,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是极其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在使用时需针对作物及品种,严格控制施药时期、施药量,并应选择适宜的施药方法,否则是起不到增产增效作用的。

  那么——

  哪些水果、蔬菜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呢?

  不是所有的蔬菜、水果

  都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根据作物的生长发育、器官形成及采后储藏运输的需求,可将蔬菜、水果分为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和可不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两种类型。

  大棚果蔬如番茄、西瓜、葡萄等在生长过程中一般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于这些作物是“雪中送炭”,这些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才能很好地开花、结果,否则作物的产量、品质将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香蕉、芒果的采后环节也必须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因香蕉的适宜产区在东南沿海和西南地区南部,完全成熟的香蕉,储藏期只有2-3天,如从海南产地到北方老百姓“果篮子”的时间一般需要1周,不得不在香蕉达到七至八成熟时就采摘销售,然后在运输途中或出售给消费者之前用乙烯利催熟。如等香蕉完全成熟再采摘,香蕉在经过长途运输,未进入北方超市之前,颜色就会变黑、品质变差,甚至都已经腐烂而不能食用了。

  还有一些作物根据生长需要

  也会在特定条件下

  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1

  如油菜、白菜、菠菜等叶菜类蔬菜,有可能会采用喷施芸薹素内酯、复硝酚钠、赤霉酸增产;

  2

  黄瓜、茄子、辣椒等茄果类蔬菜,在育苗期间经常由于高温、高湿,或因移栽、定植不及时而引起幼苗徒长,造成幼苗抗逆性差,定植后缓苗慢、生育推迟、座果率低,影响产量,生产中常用生长抑制剂防止幼苗徒长,使植株矮化、叶色浓绿、茎秆短缩而粗壮。

  3

  果实类蔬菜有时也会使用促进生长、提高抗逆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如芸薹素内酯、复硝酚钠等用于增产、改善品质。

  4

  此外,老品种的猕猴桃也会采用氯吡脲来增加产量。

  那么——

  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否对水果、蔬菜外观和口感有影响呢?

  水果、蔬菜的品质和口感

  主要与品种直接相关。

  与施肥紧密相关。施肥足,长得好,品质优;而施用有机肥比使用化肥品质更好,口感更佳。

  除此之外,果蔬的外观同时还与作物生长条件和病虫害等有关。

  一般情况下,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不仅能提高水果蔬菜产量,还能改善外观和内在品质,提升口感。

  如噻苯隆能提高葡萄的产量,改善果实品质及耐储性;芸苔素内酯能改善作物的外观和口感。

  但植物生长调节剂如果使用不规范,可能会使作物生长过快,降低农产品品质、影响适口性。

  这主要是因为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后,作物生长加快,果实膨大迅速,而此时如果肥水跟不上,会出现“营养不良”,果实水分多而内含物少,导致品质下降,口感差。

  因此,

  必须合理规范地

  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