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优秀科普作品展播 | 品蟹好时节 食蟹有讲究

日期:2018-10-11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农产品质量安全优秀科普作品展播(图文作品15号):

  品蟹好时节  食蟹有讲究

  吃大闸蟹是一种季节性的享受,唐代诗人李白曾赞道: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

  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秋季,螃蟹肥美,

  是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

  那么,您知道该怎样挑选大闸蟹吗?

  选蟹食蟹又有哪些讲究呢?

  一起来走进今天的选蟹食蟹指南吧!

  怎样挑选大闸蟹?

  1看蟹壳

  色鲜明有光泽,体厚坚实为佳,其中以黑里透青带光的老蟹为最佳,若是“金毛金爪”则为上品。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2看肚脐

  肚脐突出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大多是膘体不足。肚皮发亮为肉少且质不好的嫩蟹。

  一般来说,相同个体大小中偏重的则为肥美多膏的大闸蟹。

  3看蟹足

  足爪结实,蟹足上的相同个体大小的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

  4看雌雄

  俗话说:蟹足上的相同个体大小的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在农历九月过后会发育成熟,蟹膏的营养滋味最好。

  雌蟹肚脐为圆形,雄蟹肚脐为尖形。

  5看活力

  蟹被翻转后能迅速用蟹足翻回的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活力强的则存放的时间可以长些。

  另外,爬行时腹部离地者也是活力较好的。当蟹足被捆用手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反应闪动灵活,或者能“喷白泡”者,都是比较生猛的。

  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螃蟹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但如果食用不当,将对人体产生危害。

  1吃死蟹会中毒

  当螃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有毒物质,螃蟹死亡时间越长,产生的组胺越多,累积的毒素也就越多,这种毒素即使在螃蟹煮熟后也不会被破坏。

  因此,千万不要吃死蟹。

  2吃蒸煮的蟹最安全

  研究发现,活蟹体内可能会含有肺吸虫幼虫囊蚴。

  若肺吸虫寄生在肺里,会刺激或破坏肺组织,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脑部,则会引起瘫痪。

  肺吸虫囊蚴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钟或20%盐水中腌48小时才能被杀死。

  生吃螃蟹,还可能会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所以,吃蒸煮熟的螃蟹是最卫生安全的。

  蒸煮螃蟹时还要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因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蟹肉的病菌杀死。另外,蟹鳃、蟹心、蟹胃、蟹肠中含有细菌、病毒、污泥等,吃螃蟹时一定要除尽。

  3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蟹

  螃蟹性寒,脾胃虚寒者应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以去其寒气。

  另外,患有伤风、发热、胃病、腹泻者不宜吃螃蟹,否则会加剧病情。

  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者,尽量少吃蟹黄,以免胆固醇增高。

  中华绒螯蟹

  哪些食物不能与螃蟹同吃?

  1蟹与柿

  《饮膳正要》云:柿梨不可与蟹同食。从食物药性看,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并且柿中还含有鞣酸,与蟹肉中的蛋白相遇会凝固为不易消化的鞣酸蛋白,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2蟹与梨

  同蟹一样,梨也是性寒的食物。二者同食,易伤人肠胃。

  3蟹与花生

  花生脂肪含量高达45%。油腻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泻,故蟹与花生不宜同时进食,肠胃虚弱之人,尤应忌之。

  4蟹与泥鳅

  《本草纲目》云:泥鳅甘平无毒,能暖中益气,治消渴饮水,阳事不起。可见其性温补,而蟹性冷寒,功能与之相反,二者反应亦不利于身体,故不宜同吃。

  5蟹与香瓜

  香瓜即甜瓜,性味甘而滑利,能除热通便。与蟹同食,有损于肠胃,易致腹泻。

  6蟹与冰饮

  夏季冷饮如冰水、冰激凌等,属寒凉之物,使肠胃温度降低。与蟹同食,必致腹泻。故食蟹后不宜饮冰水。

  秋高气爽,选蟹食蟹指南在手,

  您可以安心享用肥美的螃蟹盛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