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优秀科普作品展播 | 不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葡萄才是好葡萄?你OUT了!

日期:2018-08-14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农产品质量安全优秀科普作品展播(动画短片作品2号):

  不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葡萄才是好葡萄?

  你OUT了!

  听说了么,现在卖的好多葡萄,都是用了无核剂啊膨大剂啊催熟剂啊的,有的把好好的果子都打坏了。

  真是委屈!我如此娇嫩美貌、口感甜蜜,居然被说成用了什么什么剂,这是天生的品种和优渥的生长环境决定的呀!

  对我们来说,品种、土壤、水分、光照、肥料、管理,很大程度就决定了颜值和味道了呀。

  在葡萄上常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氯吡脲和赤霉素,主要在盛花末期至幼果膨大期使用,可以促进葡萄无核、坐果;其次可以让果粒生长的更均匀、饱满。

  不过注意哦,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时间、用量、用法以及和肥水的配合等等都非常重要,使用一定要科学、谨慎!

  S-诱抗素和乙烯利都可以起到增加着色和催熟的效果!

  这两个调节剂的使用还要兼顾树势、产量、气候……等等因素。不过,目前乙烯利在我国葡萄上的使用是没有被登记许可的。

  调节剂的使用可是很讲究的,科学合理使用可以促进作物优质丰产,否则带来的损失也不小呢。

  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葡萄真的安全吗?

  放心!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的研究结果表明,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三低”(毒性低、用量低、残留低)特点。

  在葡萄等水果、蔬菜上科学使用,残留量很低甚至无法检出,对消费者是非常安全的。

  举例

  就拿大家关心的乙烯利来说吧,它的学名叫2-氯乙基膦酸,溶于水后一分子乙烯利能够分解产生一分子乙烯(气体)。

  乙烯是植物体内五大植物激素之一,自然生长的果实,到了成熟期自己就会释放乙烯,调节果实的生长,提示水果该成熟了,果实的自然成熟就靠它啦。乙烯利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被发现以来,一直作为良好的催熟剂使用。

  我国规定,葡萄中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不能超过1mg/kg,按这个标准,规范使用乙烯利是不可能让人产生急性中毒症状的。至于慢性中毒,也是不会发生的。

  正常成年人每日可接受的乙烯利摄入量为每千克体重0.05毫克(ADI),也就是说,假设葡萄中乙烯利残留为1mg/kg,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可以吃6斤葡萄。

  每天吃6斤葡萄,

  恐怕很少人能做到。

  所以,不用担心啦。

  另外,乙烯利易溶于水哦,如果实在担心,买回家后,多用清水冲洗几次也能放心吃啦。

  这些不光有理论依据,

  农业农村部

  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的

  科学家们也是做过很多验证试验的,

  可是有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