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优秀科普作品展播 | 有“四大菌王”之称的食用野生菌都有谁?

日期:2018-07-31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农产品质量安全优秀科普作品展播(图文作品3号):

  有“四大菌王”之称的食用野生菌都有谁?

  野生菌

  野生菌是食用菌家族的一类美味。我国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野生菌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

  在食用菌界,

  有“四大菌王”之称的

  野生菌都有谁呢?

  01

  松茸

  松茸又名松蘑,菌盖初生为半球形,成熟后展开成伞状,菌盖呈褐色,菌柄为白色,有浅褐色至栗褐色的纤维状茸毛鳞片。

  松茸是世界上珍贵的天然食用菌类,素有“海里的鲱鱼籽,陆地上的松茸”之美誉,含有3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分别是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抗癌物质——松茸醇,因此在国际上被广泛用于制作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至今仍然无法人工栽培,是我国二级濒危保护物种。

  02

  牛肝菌

  牛肝菌属珍稀菌类,又称大脚菇,是世界著名的优良野生食用菌,目前为止不能人工栽培子实体,但是可利用菌丝进行深层发酵培养。

  牛肝菌分为白、黄、黑三种,菌盖呈扁半球形或稍平展,较光滑,呈黄褐色、土褐色或赤褐色。牛肝菌体形肥大,肉质细嫩,菌肉呈白色,折断后不变色。牛肝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有独特的香味且营养丰富,具有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功能。

  在我国,牛肝菌科的品种多达397种,其中33种为毒菇。由于毒菇与可食用菇的形态特征相似,容易误采误食。

  03

  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名贵的食用菌,其味道鲜美,在国际上具有悠久的食用传统,在欧洲被视为贵族性食材,在北美被称作最佳的食用菌。

  野生羊肚菌春末至秋初生长于海拔2000~3000米左右的针叶阔叶林中,在云南、四川、贵州、西藏均有分布。野生羊肚菌数量稀少,人工栽培成为必然。据记载,法国是最早进行羊肚菌驯化栽培的国家,至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目前,在国内已实现规模种植的羊肚菌种类有梯棱羊肚菌、六妹羊肚菌、紫褐羊肚菌。人工栽培让过去昂贵的野生羊肚菌得以走进普通百姓的餐桌。

  04

  黑虎掌菌

  黑虎掌菌是著名的出口食用菌之一,新鲜的虎掌菌菌肉鲜脆、奇香浓郁,干制后香味更加浓厚,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糖、挥发油、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

  黑虎掌菌在历史上被视为名贵山珍,为历朝历代宫廷喜爱的贡品之一。黑虎掌野外分布区很小,在我国主要出产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和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十分珍贵。人工栽培目前还处于初期的研发和试栽阶段,虽然已取得了进展,但产量还不稳定。

  小贴士

  由于夏季气温高、雨水多,野生菌生长旺盛。在这个季节,每年都有误采误食毒野生菌而酿成悲剧的事故发生。因此,强烈建议大家在野外最好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野生菌,最好经过专业分拣、合理烹调后再享用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