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专家科普:大棚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率高吗?

日期:2018-07-25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近年来关于大棚蔬菜的争议也很多,其中有一项就是关于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率高? 江苏省植物保护站研究员刁春友介绍,其实大棚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高于露天栽培蔬菜。大棚蔬菜、温室蔬菜也叫保护地蔬菜,专业的叫法是设施栽培蔬菜。因有研究表明,同等环境条件、同等面积下,与露天栽培蔬菜施用同等数量的农药,设施栽培蔬菜上的农药降解速率明显慢,残留时间明显长,超标风险比较大,由此被一些人推断为设施栽培蔬菜农残量普遍高于露天栽培蔬菜。其实并非如此。比较2015年以来全省大棚蔬菜和露天蔬菜农残检测结果,农药残留量都比较低,对照国家残留限量标准,合格率都在98%以上,不合格率都小于2%,相互之间合格率和不合格率没有明显差异,即设施栽培蔬菜农药残留量不比露天栽培大。

  大棚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高的原因一是设施栽培不利于一些病虫害的发生,导致病虫害发生种类和程度并不一定比露天栽培多和重,二是大面积开发并推广了一大批化学农药替代技术,三是使用的化学农药种类和剂型减少了在蔬菜上沉积。专家表示,蔬菜农药残留将越来越少,科学规范使用化学农药技术正在深入普及,推动了使用的化学农药不断朝高效、低毒、低残留方向发展,病虫害防控技术不断朝生物、物理、生态等绿色集成技术方向发展。可以断定,今后农药残留将会越来越少,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将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