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荔枝红了,妃子笑了,又是一年荔枝时,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日期:2018-06-06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作为唐玄宗的撩妹神器,

  荔枝一直深受大众喜爱,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好时节,

  爱吃荔枝的人可以大饱口福了。

  可你知道

  不同的荔枝品种口感有何不同?

  荔枝主要产自哪些地区?

  荔枝如何保存?

  荔枝季节谣,你又是否中过招呢?

  农安君今天就邀请荔枝专家

  跟你好好唠唠荔枝话题吧!

 

  不同的荔枝品种口感有何不同?

  当前我国的荔枝主要品种有:三月红、妃子笑、糯米糍、白糖罂、桂味、淮枝、白蜡、黑叶(乌叶)、挂绿、玉荷包、尚书怀等。

  不同品种荔枝的成熟时间不同,口味也相差较大,例如:

  三月红属于早熟品种,清明节过后便陆续上市,味道甜中带酸;

  妃子笑一般5月上旬至6月上市,其肉厚皮薄核小,爽脆清甜;

  桂味一般6月下旬上市,其肉质较爽脆,略有桂花的香味;

  糯米糍一般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上市,其核小,口感滑嫩,味道清甜,可食率高。

 

  荔枝主要产自哪些地区?

  我国荔枝广东栽培最多,广西和福建次之,海南、四川、云南、贵州及台湾等省也有少量栽培。其中广东茂名是全国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

  荔枝如何保存?

  采收后的荔枝非常容易发生褐变和腐烂,目前荔枝最有效的保存方式为低温贮藏,而且贮藏天数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荔枝低温贮藏可结合防腐保鲜剂处理、自发性气调贮藏方法和冷链运输,通常采收当天或者第二天送达销售市场,以最快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可较大程度减少荔枝的采后损失。

 

  荔枝的吃法

  荔枝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直接食用,剥开果皮,直接食用果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荔枝的吃法也越来越多样化。除鲜食外,荔枝可加工成荔枝干、荔枝果汁、荔枝酒、荔枝醋、荔枝罐头等加工品,荔枝肉也可以制作多种美食,如荔枝糕点、荔枝酸奶、荔枝冰淇淋、荔枝果冻,以及荔枝菜肴如荔枝虾球、百合肉片炒荔枝、荔枝烩鱼丸等等。

  荔枝鲜食方法:

  1.将荔枝冷藏后再食用,口感风味更佳。

  2.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3.大量吃荔枝后,可以适量食用绿豆汤或绿茶水。

  一个荔枝三把火?

  医学研究表明,荔枝既美味又能养血益智、安神补肾、延年益寿,是果品疗方的一绝。由于荔枝含糖份比较高,其中以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为主,大部分人吃荔枝不会出现任何异常。但有极少人对果糖敏感,因体质原因,吃荔枝会出现嘴巴长泡等现象,俗称“上火”。

  另外空腹时吃荔枝,可能会有部分人会出现“低血糖”症状。绝大多数人吃荔枝不会“上火”,因此吃荔枝后如果没有出现上火现象,就可以放心大胆品尝美味荔枝。

  北宋苏东坡曾作诗“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现在荔枝产量增加了,“日啖荔枝三百颗”已经不是梦想了。有人认为,“一颗荔枝三把火”的说法可能是“日啖荔枝三百颗”的误传,因为在粤语中,“日啖荔枝三百颗”的发音与“一颗荔枝三把火”极相似。

  荔枝“季节谣”,你中过招吗?

  用“药水泡荔枝”,小孩子吃了会得手足口病吗?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病,常见于儿童,跟食用荔枝没有任何关系。

 

  用“化学药水”喷洒荔枝,会产生“毒荔枝”吗?

  漂白粉溶液、抑霉唑、咪鲜胺、特克多、噻菌灵等杀菌保鲜剂可以用于荔枝保鲜,保鲜剂很容易被洗掉,而且其毒性很低,效果好,是不会产生“毒荔枝”的。

 

  用甲醛和二氧化硫喷洒荔枝,对人体有伤害吗?

  使用甲醛喷洒荔枝,要用到足以防腐的量,会产生明显的刺激性气味,反而降低其商品价值,影响荔枝销售。而二氧化硫是常用的保鲜剂,能抑制霉菌等微生物,防止荔枝腐坏。2007年农业部发布的《热带水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限量》中规定,荔枝、龙眼等鲜果,二氧化硫残留限量为“30毫克/每公斤”。而在2015开始实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经表面处理的鲜水果”的二氧化硫允许残留量为“50毫克/每公斤”。只要不超过允许残留量,对人体就不会有任何危害。

 

  用乙烯利水喷洒荔枝,对人体有害吗?

  用乙烯利来处理荔枝纯属臆想,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因为荔枝不需要“催熟”, 而是需要保鲜,需要抑制成熟。而使用乙烯利处理,只会加速荔枝的成熟和变质。

 

    吃荔枝会被测出“酒驾”,是真的吗?

  成熟的荔枝在储运中可能会因发酵而产生酒精,吃过之后口腔中会有残留有少量的酒精。这时候“吹气”,酒精含量有可能超标。不过这跟喝酒之后吹气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吃成熟荔枝摄入的酒精量很少,而且主要在口腔中,过几分钟再吹就不会超标了。而喝过酒之后,过几个小时甚至过夜之后吹,都依然会超标。如果没有喝酒而只是吃了荔枝而被检测出“酒驾”,可以向交警提出过一会儿再吹就没事了。

 

  荔枝

  昔日王孙贵胄才能享用的美味

  如今已走进了千家万户

  趁着荔枝季

  快买来尝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