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农产品快速检测与定量检测差异何在?正确选择农产品检测机构很重要!

日期:2018-06-05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说了这么多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您是不是也好奇,

  农产品是怎么进行检测的呢?

  常用的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都是什么?

  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想要进行农产品检测,

  需要怎么做呢?

  今天农安君就来告诉您答案!

  什么是快速检测?

  快速检测属于定性检测。主要是使用简便的仪器和方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一般性检测,具有成本低、速度快的特点,适用于现场检测。

 

  快速检测的优势

  快速检测可作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监督抽查的重要方法。

  一方面由于中国有2亿多农户,农产品生产量大,同时千家万户老百姓每日餐桌上的农产品消费量大,对质量安全的要求高,因此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量大,快速检测可以有效缩短检测时间;

  另一方面,由于农产品大多数是鲜活的,样品不宜长时间保存,快速检测可以做到对样品的快速筛查,能有效解决样品运输保管难、储存难的问题;

  此外,快速检测可以及时得到检测结果,降低检测费用。

  因此在我国大部分省市,都采用快速检测方法对上市的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状况监测。部分农产品生产或加工企业在自控检查中,由于检测覆盖面广,往往也采用快速检测方法。

 

  快速检测的不足

  快速检测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灵敏度低,容易出现假阳性,从而造成误判。

  所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强调,复检不得采用快速检测方法。因此,对于产品的复检、各种产品或环境的认证、司法仲裁等必须采用定量检测的方法。

  什么是定量检测?

  定量检测主要在实验室开展。

  是使用大型分析仪器和国标规定的方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精准检测,分辨率高,结果准确性具有保证。

  定量检测工作量大,检测周期较长,获取结果的速度相对较慢,对检测环境、条件的要求高,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的使用率高,检测成本相对较高,但对特别性质的样品,如政府下达的监督抽查等,必须采用定量检测。

 

  正确选择农产品检测机构

  检测是保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检测都是农产品质量的客观真实反映。要保证检测结果客观真实,必须正确选择检测机构。

  许多实验室都可以进行检测分析,但能出具公证数据的农产品检测机构必须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检测机构必须经过国家或省级计量认证合格,才具备出具公证数据的资格。而要具有农产品检测资格,还需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部门考核合格。

  2、计量认证、机构考核确定的检测能力具有时效性,即实验室通过计量认证、机构考核后,主管部门会向其颁发计量认证、机构考核合格证书,证书上分别标明了该机构出具公证数据的有效期。超过标明时限,检测机构需重新进行计量认证、机构考核。

  3、通过计量认证、机构考核并不意味着检测机构就可以检测所有的项目。检测机构仅能对计量认证、机构考核时现场通过考核的项目出具报告。因此,我们在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时,一定要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以防止检测数据不具备证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