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验检测

分享丨开封和未开封标准物质期间核查有区别

日期:2020-04-01 作者: 来源:农业检测


  如何做标准物质的期间核查

  1最根本的核查方法

  (1)检测实验室使用的工作标准与仪器设备等同对待。

  (2)对于有证标准物质和内部质控物质,首先应当执行检查程序即:是否在有效期内,外观是否发生变化是否依照标准物质证书上所规定的使用说明使用;是否依照标准物质证书上所规定的储存条件和环境要求进行存放等。对相应的储存保管条件、使用过程进行检查。

  若上述情况的检查结果符合要求,则可认为该标准物质证书所提供的量值未发生改变,无需对标准值核查;如果怀疑以上情况出现了偏差,则应进行标准值核查。

  2未开封的有证标准物质核查

  对未开封的CRM,管理员或使用者要核查该CRM是否在有效期内,以及是否按照该CRM证书上所规定储存条件和环境要求等正确保存。若满足要求,该CRM不需要再采用其它方式进行期间核查。

  3已开封的标准物质核查

  对已开封的CRM,实验室要确保其在有效期内使用。若该CRM在有效期内允许多次使用,要确保其使用及储存情况满足证书上规定的要求。必要时,根据其稳定特性、使用频率、储存条件变化、测量结果可信度等情况,必要时对其特性量值的稳定性进行核查。

  4非有证标准物质核查

  非有证标准物质/标准样品包括:从外部购入的某些纯物质、质控样品、实验室内部自行配制的标准溶液、标准气体等,需要定期对其特性量值的稳定性进行核查,并判断核查结果是否合格。

  5核查特性量值的选择

  对于单一特性量值的标准物质RM,期间核查时选择该特性量值进行核查;对于具有多个特性量值的标准物质RM,公众号实验室ISO17025提醒你可选择一个或若干个最具代表性或最不稳定、最关注的量值进行核查。

  6核查的方式汇总

  期间核查可以采取以下方式中的一种:

  a)检测足够稳定的、不确定度与被核查对象相近的实验室质控样品;

  b)与上一级或不确定度相近的同级CRM进行量值比对;

  c)送有资质的检测/校准机构确认;

  d)进行实验室间的量值比对;

  e)测试近期参加能力验证且结果满意的样品;

  f)采用质量控制图进行趋势检查等。

  g)统计方法分析

  7标物质控图的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实验室通过质量控制结果或质控图来判断RM的稳定性是最常用的方式。质控结果稳定也就证明了RM的稳定性,此时就不需要进行额外的期间核查,按照期间核查的要求做好相关记录并予以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