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验检测

聚焦 | 广西监测行动推进农业质量年 双百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8-08-30 作者: 来源:农业检测


  “双百”对接帮扶活动是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百家部级农产品质检机构与基层农产品质检机构进行一对一帮扶,这是落实2018农业质量年八大行动之一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的重要举措。双百对接帮扶活动通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推进机构内部规范运行、促进检验检测水平提高等多方面协助和指导基层质检机构通过资质认定及机构考核,独立开展相关检验检测工作,加快发挥基层农产品质检机构的作用,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双百”对接帮扶会议现场

  广西富川、灵川和永福三个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被列为全国百家一对一被帮扶质检机构,分别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宁)、农业农村部渔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试中心(南宁)和农业农村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宁)进行帮扶。

  王凯学副厅长实地查看基层农产品检测实验室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宁)主任王凯学带领相关业务骨干赴富川瑶族自治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调研,积极推进落实对接帮扶工作。厅安监处和其他两个部级质检机构也分别赴灵川和永福开展相关工作。

  王凯学副厅长在对接帮扶会议上表示,部级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将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机构规范运行和检测技能提高等方面对被富川检测站进行全面支持,让帮扶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富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应重视人才建设工作,注重实验室建设以及检测技术经验的学习、积累与总结,加快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和有效运行。

  部级和县级质检机构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顶层和基层,通过双百对接联系起来,把顶层机构的视野和思路、规程和体系带到基层,拓宽了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工作领域,加固了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质量体系,提升了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水平;同时,通过对接,部级质检机构也进一步了解了广西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状况,对以后下达任务数量、制定检测参数和把握质量安全风险大有裨益。

  广西出台文件保障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

  广西监督抽查及专项抽检方案保障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近年来,广西逐步构筑例行监测(风险监测)、专项监测和监督抽查三维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和预警、优势特色产品专项监测、大宗农产品上市前的质量安全筛查和执法监督抽查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连续多年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列入自治区本级和设区市绩效考核体系,年检测样本量4份/千人以上。2018年自治区财政投入资金8861万元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体系建设,其中检测经费4030万元,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每年定量监测蔬菜水果样品12000个以上,检测参数由2010年以前的20多个增加到目前的40个,定性监测水果蔬菜样品125万个以上,此外,对“三品一标”产品和荔枝、柑橘、香蕉等特色产业及高风险品种开展专项监测,不断强化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抽检和监督抽查,建立风险会商分析机制,及时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为广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