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验检测

检测数据很客观 科学认知最关键

日期:2018-06-11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公众号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因此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负面报道或消息一经传出,大多立即广泛流传,常常引起消费者恐慌,进而影响到整个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甚至给一个产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作为一个消费者,

  面对形形色色的报道,

  应该学会科学对待这些报道,

  学会科学对待报道中的检测数据,

  客观正确的评价相关信息。

  

  很难?不怕!

  农安君手把手教你!

  那么

  如何科学对待检测数据呢?

  1、首先,需要明确检测所用的样品是否具有代表性和公正性。

  2、其次,要核实该检测数据是否出自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该机构的相应检测能力是否通过了计量认证和机构考核,检测时所用的检测方法及标准是否现行有效。

  3、第三,要看检测结果是否经得起验证,即同样的样品,不同的检测机构给予的数据定性应该是一致的。

  4、最后,需要正确评价检测结果。检测出“×××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与“×××农产品不安全”不能划等号。

  

  我国制定了许多限量标准,规定了农产品、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等的最大残留限量或允许含量范围。在这个范围内的检测结果,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超出这个范围,则表明有了质量安全风险。这时,又需根据每日允许摄入量(ADI)、该食品的日摄入量等进行毒理学评价,才能最终确定该食品是否安全。

  监测部门抽检到不合格的产品,仅代表该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而不能简单的认为该类产品或该批产品是不安全的产品。

  因此,

  在看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报道时,

  作为一名消费者,要先冷静下来,

  科学认真、仔细分析报道中的信息,

  然后才给出我们自己客观真实的评价。

  

  什么?

  想要做到这些也很难?

  简单,你想知道的

  农安君都会告诉你!

  快来给我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