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做大做强新时代“土特产”文章
推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法规信息处


  3月23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在陕西省安康市召开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部署下一阶段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重点工作。中心孔亮主任、监管司魏宏阳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优质化工作机构和部分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优质化工作机构和各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登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管理规范逐步完善,技术支撑不断增强,宣传推介广泛开展,名特优新品牌权威性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共登录产品3234个,推荐生产经营主体9083家,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和2个计划单列市。

  会议强调,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是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土特产”文章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各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优质化工作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下一步,要围绕塑形和铸魂,加强名特优新农产品管理,聚焦聚力三个方面,积极作为,抓实抓好。一要体现权威性。严格申报程序要求、严格申报内容把关、严格产品动态管理,把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打造成一份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优质农产品“红名单”。二要体现规范性。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评价标准体系,加快研究制定《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管理办法》,加强获证产品监督和稳定性抽检,维护品牌信誉,实现可持续发展。三要体现服务性。通过发掘、保护、培育和开发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塑强一批品质过硬、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知名度美誉度消费忠诚度高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名特优新农产品产业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会上,组织各省参会人员观摩了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色发展科学论断提出地—平利县蒋家坪村女娲凤凰现代茶业示范园区,举行了安康市“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富硒)进万家启动仪式”。河南、内蒙古、陕西、福建、重庆、青岛等省(区、市)工作机构和浙江农科院等评价鉴定机构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