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中国代表团出席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第45届会议

日期:2022-12-20 作者: 来源:技术贸易措施处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第45届大会于2022年11月21日-25日和12月12日、13日在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部召开,同时设立线上参会形式,来自163个国家、1个成员组织(欧洲联盟)和相关国际组织近7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会议批准了500余项新的食品安全标准,其中包括新制定的476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和13项污染物限量。

  CAC中国联络处(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紧密围绕会议议题、严格按照外事规定,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澳门特别行政区市政署、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等44名代表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会。中国代表团着重对盐酸齐帕特罗在牛组织中的限量标准、农药残留法典委员会(CCPR)及新鲜果蔬法典委员会(CCFFV)相关议题等进行了充分研判,并积极主动与亚洲区域成员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就重点热点议题开展友好磋商。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多次表达我方关切,坚决维护国家利益,赢得多数国家和相关组织的支持,成功取得了预期成果。本次大会一致通过我国连任亚洲区域协调员,任期至2024年结束。

  由于视频会议等限制因素,部分大会报告及附件内容未完成讨论,CAC决定将于2022年12月19日-2023年1月13日、2023年1月16日-20日以法典在线评论系统书面形式通过其余大会报告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