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 助力质量兴农战略
——质量安全中心主题教育简报(第8期)

日期:2019-07-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办公室


  根据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和部监管司关于农业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712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简称“国家中心”)在北京召开2019年非中央预算单位农业标准立项暨2020年农业标准项目重点研讨会。为进一步提升农业国家和行业标准的适宜性、全程性、开放性和实用性,全方位、多角度向部省地县农业管理部门、农业科研部门问计问策,特邀请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农业农村部药检所、全国畜牧总站、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加工所、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北京市房山区农业农村局、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北京等地农科院所业务主管同志和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审议和研讨部监管司标准处董洪岩处长到会指导。 

  会上大家对农业标准制修订“七个环节”中国家中心履行“四个环节”的职责任务和程序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国家中心要根据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和部监管司要求,及早组织标委会向全国征集年度农业标准项目计划;及时组织专家召开农业标准项目立项计划评审会,形成标准项目立项及资金安排建议表报部监管司审定。适时组织开展农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实施跟踪评估,指导督促标准项目承担单位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标准制修订任务。全力做好对标准报批材料技术审查工作,及时将标准公告及文本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进行公布。根据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地方标准化技术管理人员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标准宣贯、培训、影响力评价活动,提升标准化实施水平。 

  部监管司董洪岩处长围绕农业农村部有关职能、产业发展和执法监管需求等方面对标准立项工作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国家中心质量标准处介绍了2019年农业标准项目情况及2020年项目征集重点及原则建议,与会专家分工逐项审查了2019年非中央预算单位农业标准项目并对2020年项目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科学严谨的标准是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立项的计划性,进一步优化程序要求,建议国家中心积极发挥业务技术牵头抓总的组织作用,指导各标委会和技术归口单位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加强标准体系研究,同时组织好项目实施跟踪检查,进一步提高农业标准质量和实施效果,全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国家中心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项目征集重点及原则建议进行审查完善,正式形成2019年非中央预算单位农业国家和行业标准立项计划建议表报部监管司,同时即将启动向社会广泛征集2020年农业标准立项建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