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日期:2018-07-04 作者: 来源:质量追溯处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根据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部署, 621-29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在广州市连续举办了两期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对象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第二期培训对象为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两期培训227人。

  广东省农业厅江毅副厅长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致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陈金发副主任做主题讲话。陈金发副主任强调,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家追溯平台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部署要求,是贯彻落实质量兴农战略的具体行动,对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陈金发副主任指出,我国农产品当前需要加快构建追溯倒逼机制,推动农产品品质提档升级。同时,要求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国家追溯平台服务能力,在全国农产品产业县遴选一批标杆企业和优势产品,在国家追溯平台上展览展示,加快推动产销对接,推动追溯产品价值实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培训班上,播放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Flash宣传片。安排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形势与任务、追溯政策和配套制度、追溯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国家追溯平台全面推广应用工作重点、国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与运行概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体(GAP)管理与技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任务及追溯要求等专题讲座。软件开发单位对国家追溯平台技术指南、追溯系统和监管系统功能、业务流程以及常见问题进行讲解,现场演示追溯系统、监管系统以及移动专用APP,并指导学员上机操作。邀请广东、山东、四川3个试运行省在培训班上介绍了试运行主要做法及典型经验。组织安排国家追溯平台广东示范企业进行现场操作演示、现场打码以及扫码体验等现场教学系列活动。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学员们全面深入了解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了学员的追溯业务能力和平台操作水平。培训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重点讨论了国家追溯平台推广应用方式方法及推动措施,学员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讨论氛围热烈。

  期培训班日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理论联系实际,培训内容及方式方法深受学员欢迎,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广东省农业厅为两期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会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