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相关问题研究及项目启动研讨会

日期:2018-06-27 作者: 来源:科普与应急处


  625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相关问题研究及项目启动研讨会,中心金发忠主任、寇建平副主任、王子强副主任及来自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柑桔研究所、茶叶研究所、油料研究所,天津市、上海市、山东省、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质标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和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处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寇建平副主任主持,中心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标识品牌创意组、青春宣传会议小组成员列席。

  金发忠主任简要介绍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的背景、存在问题和思路设计,指出要围绕生产者关心、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系统化、常态化、专业化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科普宣传、科学解读、答疑释惑、技术培训、生产指导、消费引导、生产消费监测评估体验、展览展示等工作,弥补农产品信息不对称“短板”,正确处置舆论,促进产业发展,增强消费信心。

  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心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相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编撰《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大全》和柑橘、蔬菜、茶叶、畜禽、水产、奶产品、蜂产品、食用菌、油料作物与食用油、农产品产地环境与重金属、谷物与生物毒素等系列百科丛书的名称、内容、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大全及系列百科丛书的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专业性、传播性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与会专家表示,将充分发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宣传提供强有力人才技术支撑。

  最后,金发忠主任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大全及系列专业性百科丛书编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进乡村项目实施等工作做了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实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