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聚焦“3.15” 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日期:2023-03-17 作者: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备受社会关注。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做好舆情应对,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农业生产领域可能发生的问题和环节进行梳理排查,制定处置措施,为全省农产品消费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压实监管责任。3月初,全省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邀请省政府食安办、省疾控中心、省市场监管局、省农科院和省农畜水产品检验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交流食品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点,提出工作举措,要求各地要严格“四个最严”要求,压实责任,主动担当,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监测预警和专项整治,守住安全底线。各地迅速行动,深入种养基地、屠宰场、生鲜乳收购站进行指导规范开具生产记录、使用农兽药、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和抽检等工作。3月7-15日一周时间内,开封市、县共联合实施抽样825批次。

  二是加强生产指导。根据全国风险监测情况和部监管司要求,在全省范围组织张贴《豇豆经常检出农药问题清单》和《禁限用农药名录》,要求张贴在乡镇监管机构和村委会显眼位置,同时张贴到每个村的村务公开栏、宣传栏,发放到每一个豇豆种植户,指导安全生产。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向12个镇(街道)发放了豇豆经常检出农药清单和禁限用农药名录不干胶彩页各1000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十大亮点宣传彩页1000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24000张和7种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工作档案200余册。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为确保“3·15”晚会曝光问题能够及时、有序、有效的实施应急处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耕带队,组织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收看央视“315”晚会。全省监管系统按照省厅统一指挥,组织相关人员同步收看,据统计,全省统一集中收看人员近600人。针对晚会曝光舆情,遵照应急处置程序要求,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处置,确保晚会舆情应对工作及时、稳定、有序。

  四是突出宣传引导。加大在主流媒体上宣传力度,突出对新农安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高消费者质量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加公众消费信心,引导放心消费。各地也积极行动,发放宣传手册、相关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形成了强大维权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