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四川探索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日期:2021-05-28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组织在四川等地开展了农安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四川根据地方农业生产发展实际,探索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信用监管模式,提升了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一是开展事前信用承诺,保证新型经营主体自我承诺,鼓励小散农户积极开展自我承诺,并建立了统一承诺内容、统一承诺时间、统一承诺方式的“三统一”承诺模式。

  二是加强事中信用监管,建立“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模式,明确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的6种情形,列入“黑名单”的6种情形及8项惩戒措施,严格认定、监管、承接和解除程序,全省现已列入重点监控名单主体33家,市县已列入重点监控名单43家。

  三是推进事后信用评价,依托国家和省级农安县创建,把开展农资经营主体信用评级和公布公示信用评级结果作为考核指标,推动全省农资经营主体信用评级工作。在眉山市青神县创新农资经营“十二分制”管理,推动对农药生产经营者的信用评级与信用管理。

  截至目前,四川已建立规模生产经营主体档案数量64783家,基本实现全省农资和农产品规模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建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