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桐庐县开展2020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提升月活动

日期:2020-12-02 作者: 来源: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为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增强国家农安县金字招牌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根据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10-12月桐庐县组织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提升月宣传活动。

  一、强化品牌宣传,提升百姓食品安全意识

  加大农产品生产安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城区中心地段、高铁站等重点区域人流密集的特点,设立2块醒目的“国家农安县”宣传牌,进一步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群众知晓率、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二、强化服务指导,提升农产品安全生产质量

  开展志愿服务指导,编印《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栏》、《标准化生产模式图》、《桐庐县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明白纸》、《禁限用农药兽药鱼药名单》,成立8支专家技术团队下沉基层一线,指导生产主体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农产品安全供给。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指导培训233人次。

  三、深化“三服务”、提升群众消费信心

  开展“大走访 大服务 大促进”活动,组织工作服务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提升月”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当场答疑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20余人次,重点向市民宣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重要性,促进市民对“新政策”的了解,提升市民知晓率,为全面推行合格证制度奠定了基础。

  四、强化多平台宣传,提高优质农产品知晓率

  依托“网上农博”、“桐庐特色农产品直播”、“品牌云直播”等农产品专场直播平台,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优质农产品抖音带货、网上推介等宣传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向消费者展示桐庐本地优质农产品,例如桐庐蜂产品、洪武山辣酱、瑶苑铁皮石斛、丰源红心猕猴桃、九月良品天磁米等,通过直播带货不仅加大本地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更是增加了本地企业农产品销售额,还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得安心。据统计宣传月期间农产品直播带货(网上推介)活动96场次,在线推荐宣传受众人数825305人次,农产品销售额361万元。

  五、强化源头保障,巩固农安县成果

  农产品质量安全情系你我他,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是重中之重。国家农安县提升月期间,桐庐县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的抽检力度,根据农产品上市时间,有针对性的开展农产品上市前的质量安全监测工作。10-12月共开展县级监督定量检测130批次,涵盖水产品、畜产品、蔬菜、水果、粮油等五大类,合格率100%;开展县级定性检测2402批次,合格率100%。

  国家农安县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本次提升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探索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推动桐庐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