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湖南省“两证一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日期:2020-09-21 作者: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9月15日,2020年第一期全湖南省“两证一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来自长株潭所属县市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24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湘农办发﹝2019﹞30号)要求,强化平台运维和集群推广的系列举措之一,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承办。培训重点围绕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实践、追溯制度、监督执法、农产品“身份证”平台运维和品牌集群推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及全省应用系统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讲解和演示。参训人员自带电脑、注重实操,结合现场讲解、互动问答,边学边实践,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

  综合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身份证”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两证一平台”的管理制度,是湖南省创新监管机制、推行智慧农监、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农产品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助力质量强农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农产品“身份证”重点推广品牌农产品,国家追溯平台全程管控高风险农产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覆盖小散农户,形成立体多元的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让农产品生产经营者通过更多载体,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实现自我承诺、展示“湘”字号农产品品牌形象。

  县乡两级是推行“两证一追溯”制度的骨干力量。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贯彻执行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将于今年9~10月,组织以市州为单位开展12场集中培训,预计总参训人数将超过18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