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科右中旗农科局“六个强化”筑牢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屏障

日期:2020-08-12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近年来,科右中旗牢固树立农牧业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监管举措,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不断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农畜产品工作体系

  为进一步压实农畜产品安全责任制,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旗农科局下设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及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站所为成员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全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领导。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和相关股室站所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职责。将农畜产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提升农畜产品安全治理能力。

  二、强化宣传培训,树牢农畜产品安全责任意识

  一是积极组织宣传活动。通过“放心农资下乡、质量兴农保安全”“放心农资促提质增效 质量兴农惠万村千乡”等系列农资打假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推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切实加强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截至目前,组织宣传活动10余次,出动宣传人员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二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在科右中旗农科微讯开设《农畜产品安全》专栏,及时发布农畜产品安全政策要求,开展线上农畜产品试行合格证制度教育。组织各苏木镇分管领导、监管人员,生产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的种养殖大户(合作社、企业)等参加食用农畜水产品合格证制度培训班。推动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提升了生产者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截至目前,推出线上专栏8期,线下集中培训90余人次。

  三、强化源头治理,抓好农牧业投入品监管

  一是开展2020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暨“春雷”行动。制定印发了《科右中旗2020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暨“春雷”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以种子、农药、化肥、饲料、兽药等为重点的农资市场“春雷”行动,加大各类农资市场监督检查、检验检测、行政执法力度,确保农资安全,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旗农科局制定印发了《科右中旗2020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方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百余名,监督检查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种子转基因检测183份、苗期转基因检测81份,检出转基因成分样本3份,已全部处理。“瘦肉精”专项监测抽检尿样300批次,快速抽检100批次,均为“阴性”。抽检农畜产品检测样品131批次,合格率100%。执法检查中对发现问题的责令整改50余项,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一般程序案件8起,其中农药案件2起、种子案件1起、肥料案件1起、饲料案件4起,罚没金额1.98万元,现已全部结案。

  四、强化技术推广,提高农畜产品生产安全。

  注重高效实用技术的应用,大力开展农药和兽药等安全使用技术宣传培训,通过开展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释放技术现场培训会、兽医工作培训会等,切实加强对动植物疫病防治技术等推广应用,推广生物农药、物理诱捕杀灭、科学轮作倒茬、测土配方施肥、化学除草和机械除草相结合等,有效减少了农牧户生产中用药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发放技术推广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五、强化检测体系,增强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

  不断健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年初以来,投入资金70余万元为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配备进口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配件,并对化验室进行改造,实现了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目前,巴彦呼舒镇、高力板镇建设了农畜产品质量检测室,检测设备等均投入使用,其余各苏木镇均可实现农残速测。一些农牧业龙头企业也建立了检测室,切实将农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延伸至生产一线。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经费每年50万元已列入财政预算。截至目前,全旗共抽取样品641批次,农产品检测65批次,畜产品检测576批次。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在科右中旗例行抽检共检测样品23批次,其中:包括鸡蛋5批次,畜禽15批次、蔬菜3批次。检测合格率100%。

  六、强化安全认证,推进农牧业标准化建设

  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两品一标”认证为载体,积极推进农牧业标准化生产。目前,全旗两品一标认证面积13.64万亩,其中有机认证12.24万亩,绿色产品认证1.4万亩。认证产品数量34个。预计年底绿色产品认证新增2万亩,认证绿色产品数量新增4-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