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非洲猪瘟防控政策培训会

日期:2020-04-02 作者: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3月31日上午,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非洲猪瘟防控政策培训视频会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严防非洲猪瘟疫情,持续推进全市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兽医股、屠宰管理股、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辖区内万头以上的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中心、站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已经发生了五起非洲猪瘟疫情,中央、省、市领导均对非洲猪瘟防控做出指示、批示,各县(市、区)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畏难情绪和松劲心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夯实防控责任,做到“十个持续”,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严把五个关口、强化六项保障”的防控措施,加强防控政策的宣传培训,告知每一个从业者,汲取三门峡市渑池县生猪违规调运案件的教训,加强生猪养殖、销售、运输、屠宰等各环节的管理。要结合实际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动检分所和基层动物防疫、检疫人员的作用,划分区域、明确任务,随时掌握辖区内养殖企业的存出栏情况,确保监管到位。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加快兽医实验室建设进度,配备现场采样车辆和快速检测设备,充实实验室技术人员,加大动物经费投入,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加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的监管,建立规范台账,强化运输车辆清洗消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要及时修订完善非洲猪瘟应急预案,调整、充实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应急演练,搞好应急物资储备。要落实防控责任,加强联防联控,严厉打击各类涉牧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