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辽阳市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 护航春耕备耕

日期:2020-04-01 作者: 来源: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春耕备耕以来,辽阳市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春耕备耕以及农资打假工作。3月10日正式启动全市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护航春耕备耕。

  一、强化落实属地责任

  3月10日在组织辽阳市检验检测中心、辽阳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机关相关科室、辽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等相关部门收视收听了2020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后,进一步部署动员,要求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以假劣种子等为监管重点,迅速启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坚决遏制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坚决防范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

  二、强化执法监督检查

  开展“春雷行动”以来,全市重点针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假冒伪劣和转基因种子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全市农资经营网点开展了拉网式检查。

  3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到宏伟区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农资经营单位是否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种子、农药、化肥等各类农业投入品是否存在过期、失效、变质和标签不全、不合格以及国家禁用农资产品,是否销售掺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假冒伪劣农资;销售台账和农药处方是否真实、准确等情况。当日,出动执法人员8人,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0家,现场抽取种子样品15份,没有检测出转基因种子。

  截止目前,全市巡查检查84次,出动执法人员394人次,检查门店493个,抽检农资产品1413个,农资产品合格率100%,查处问题3起,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依法保障春耕备耕农资安全。

  三、强化社会共治意识

  坚持边执法边宣传,增强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守法经营和农户维权意识。与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签订了责任告知书,印发了《致全市种子生产经营者的一封信》100份、《致全市广大用种者的一封信》2000份、《农业执法服务手册》1000份、《告农药经营者一封信》100份。同时,分别在3月4日、3月7日辽阳电视台辽阳新闻栏目播放了辽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农资打假执法检查的相关报道,加强放心农资宣传。

  下一步,辽阳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大种子、农药、肥料等重要农资监管力度,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切实保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