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海南省预警中心圆满完成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日期:2020-01-17 作者: 来源: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海南省预警中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好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调研和培训指导,履职尽责,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海南省预警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一是举办全省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培训班,编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指南》,加强对市县基层例行监测工作的培训和指导。二是深入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和收购点抽取样品,开展农药残留定量检测工作,检测农药残留指标39项次,全年共完成1513个瓜果菜样品的定量检测,编制19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分析报告》,出具186份《检验报告》,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督导检查提供依据。三是编印《海南省农产品出岛检查检测站服务手册》,公开业务流程和服务标准,规范农产品出岛持证检查和抽样复检工作,确保海南省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据统计,2019年我省出岛瓜果菜22.46万车,400.99万吨,出岛瓜果菜品种主要有豇豆、辣椒、茄子、西瓜、苦瓜、哈密瓜、芒果、香蕉、圣女果、火龙果、菠萝、荔枝等。所有出岛车辆均持有产地农业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单,共完成72153个样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定性定量检测都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海南省预警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得到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的具体指导和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港口企业的支持配合,以及运销商认可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