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商洛)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商州举办

日期:2019-12-27 作者: 来源:商洛市农业农村局


  为了推进我市创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工作步伐,12月23-25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洛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对市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县区分管县(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局长、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全市主要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业务骨干等共计110余人参加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商洛)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商州举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子强、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调研员陈瑶、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程晓东到会指导,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育江、政府副秘书长王军出席会议。开班仪式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清民主持,培训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邵宝成主持。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子强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具体实践,商洛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具有农产品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结合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面临新的形势,做好四个转变:从注重抓安全保底线转变为安全与质量并重,从关注终端产品管理转变为生产基地的创建,从注重农产品安全属性转变为农产品的营养品质,从农产品检测认知转变全程质量控制。希望商洛农业农村战线的同志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充分挖掘培育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充分利用县域多姿多彩的资源禀赋优势,引导培育独具特色的商洛名特优新农产品,满足公众对特色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在品牌打造方面再次为全国树立示范样板,继续发扬探索精神,走出商洛特色品牌农产品发展道路。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程晓东讲到,名特优新农产品,本源在于安全优质营养健康,名特优新试点市的创建是推进现代农业和农业品牌建设的有力举措。因此,一要坚定信心,以商洛独特的内涵、独特的生态环境条件,独特的生产方式,发挥独特的竞争力做好此事。二要扎实工作,围绕商洛特色农产品进行申报,以过硬的质量技术标准,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特色,把绿水青山、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牌子转化为金山银山。三是再创辉煌,要目标清楚,要通过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打造一批靓丽的商洛农产品名片。

  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育江作了创建工作讲话,就名特优新试点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要求,一是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二是抓住关键,全力开展创建工作;三是精心组织,确保创建取得实效。创建全国农产品名特优新试点市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深远、要拿出当年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决心和劲头,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尽心竭力抓好创建任务落实,力争通过创建,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商字品牌走出商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三个商洛做出积极贡献。

  培训班特别邀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法规信息处副处长张锋从中国农产品所处历史方位、当前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式与名特优新农产品发展》;农业农村部技术贸易措施处副处长高芳从农产品包装标识的内涵、重要作用以及国内农产品包装标识应用现状等方面讲解了《农产品包装标识概述与应用介绍》课程;农业农村部体系建设处博士卢海燕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体系的建立背景、部署规划以及规范体系等方面详细讲授了《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课程。

  本次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直接与我市联合举办,格次高;农业农村部权威专家亲自授课,政策性强,水平高。广大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在课程的最后培训学员就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挖掘、搜集本县区的优势农产品,积极申报,全面落实创建全国名特优新试点市任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