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扶绥县非洲猪瘟防控三突出:“联动、排查、监管”

日期:2019-12-05 作者: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1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领导到崇左市扶绥县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发展生产进行调研指导,对扶绥县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发展生产给予了高度评价。 

  扶绥县非洲猪瘟防控突出表现在:一是突出联动,扶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有关部门,今年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985人/次,立案查处涉及动物防疫案件共27件,其中立案处理乱丢弃或随意处置病死猪违法行为共4件,取缔关停7家村级私屠滥宰窝点,立案查处私屠滥宰窝点2个。二是突出排查工作,扶绥县发动县、乡、村各级所有力量,全力摸清“家底”,累计排查养猪场5720个,排查生猪291万头。排查散养户6979户,排查生猪78.4万头,排查生猪屠宰场2993个次,排查生猪19.1万头。三是突出生猪调运监管。扶绥县做好生猪车辆备案和临时检查站建立等工作,举办生猪运输车辆承运人培训班,并对在县内运输生猪且不具备备案条件的三轮车落实防渗漏措施,并造册登记。扶绥县对进入屠宰场和消毒中心的生猪运输车辆要求在屠宰场、消毒中心进行清洗消毒,取得消毒凭证后方可在动物检疫申报点申报检疫,对未进入屠宰场和消毒中心的车辆必须凭消毒台账和有关消毒视频进行动物检疫申报。扶绥县在各高速公路入口设立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截止10月底,共检查运输生猪、肉品车辆共计561车次,检查运输生猪56006头、猪产品数3210公斤,其中拦截违法违规运输生猪车辆18车次,生猪457头。 

  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在实地调研后认为,在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上,扶绥县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非洲猪瘟防控的各项工作措施,并根据本地需要,创新出适合的防控特色工作,呈现了“层层传导压力、措施落实到位、疫情稳定可控”的良好局面。 

  在金光农场调研指导中,调研组指出,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还要落实好国家恢复生猪生产的系列政策,加快恢复生产;龙头企业要尽社会责任,做好模范带着作用,帮助中小养户尽快恢复生产,提高软件、硬件、管理各个方面的管控能力,把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注重实效,全力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