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莲都区:促推农药减量 共建生态家园

日期:2019-12-02 作者: 来源: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根据莲都区委区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和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示范县建设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坚定不移地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道路。莲都区以农药减量增效为目标,通过优化生态环境,实现农产品质量提升,促进美丽莲都生态建设。

  到2019年10月底,该区实现农药减量16吨,提前且超额完成全年减量15吨的任务指标。相关工作推进主要依靠三大措施的有力实施。一是因地制宜推广病虫害绿色化防控技术。通过加强病虫害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应用,加大杀虫灯、诱虫板、性诱剂等绿色防控产品推广使用,推行种植蜜源植物、生草栽培等天敌保护利用。2019年全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应用面积达6.7万亩。二是以点带面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通过专业化服务组织,推行全程承包服务,解决了一家一户防病治虫难、植保部门技术指导难的问题。2019年全区累计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4.9万亩。三是与时俱进提升病虫害科学化用药模式。通过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加快高效环保农药的推广应用,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大力推进先进植保机械的应用,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提高病虫防控的作业效率和农药利用率,实现农药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