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确山县名优特新看“三农”

日期:2019-11-01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农”字做文章,以强农带贫为目标,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大力发展“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迅速崛起。2018年,确山县各类经济作物经过“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后,产值达到32.13亿元,净增加5.35亿元,为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

  在“三农”工作具体实施中,确山县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化集群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战略”。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绿色环保”的原则,让农业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确山县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优化粮食品种结构,扩大强、弱筋优质专用小麦比重和青贮玉米、鲜食玉米比重,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绿色、品牌农业,扩大优质花生、烟叶、中药材、食用菌和红薯等特色种植业规模。围绕确山县农产品资源优势,建成了60万亩优质小麦、30万亩优质花生、留庄10万亩高标准粳米生产基地,确山县生猪生产大县和瘦肉型猪生产基地,7万亩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6万亩淡水养殖基地,20万亩板栗基地,10万亩瓜菜、5万亩瓦岗红薯、3万亩铜山优质烟叶基地,食用菌生产等基地,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料保障。

  在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产基地的同时,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引导和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申请注册了一批农产品商标,打造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如今,具有确山特色的“留庄大米”“瓦岗红薯”“瓦岗西瓜”“竹沟中药材”“确山板栗”等50多个品牌畅销省内外市场,“确山板栗”“确山夏枯草”“确山黑猪”已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确山县的板栗文化节成为河南省入选的五个系列活动之一。

  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至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20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两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7家)。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稳步增长,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省、市级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到4.9亿元,完成年销售收入23.4亿元。建成了确山县金乐山珍、确山天目山茶叶、确山中欣休闲农业、确山老乐山休闲农业、确山龙凤山生猪养殖5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集群。

  扩大休闲生态农业规模。2013年12月,确山县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驻马店市老乐山休闲农业产业园也于2014年12月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确山县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以驻马店市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生态环境建设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实施中心城区带动战略,重点在中心城区和产业集聚区、朗陵社区、三里河社区、任店镇、竹沟镇等周边,以特色种植养殖业、设施农业、生态休闲业、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等为主体,初步规划建设了一批休闲农业和都市生态农业园区,打造了一批集特色高效农产品生产基地、休闲观光旅游和“菜篮子”工程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和都市生态农业项目。目前,以大乐山和城南盘龙山等为主的天然生态森林公园已基本建成,以薄山湖、竹沟水库为主的水体生态休闲观光度假园区已初步建成,以臻头河、三里河城区段两侧沿线为主的都市休闲垂钓、采摘观光农园已具雏形,以天目山公路、商桐公路沿线为主的生态休闲、观光度假区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东南部乡镇为主的优质粮油,城区周边为主的蔬菜、花卉等设施农业,西南部乡镇为主的食用菌、中药材、红薯、西瓜、茶叶、板栗等农产品生产供给基地。全县现有规模较大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20个,农家乐200多家,农业观光采摘园40多个,特色农业和旅游产品公司3个,资产总额已达30亿元,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

  确山县积极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这篇大文章,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已培育国家级示范社6家,农产品加工示范单位1家,省级示范社5家,市级示范社22家;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两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全县现有农业企业116家,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37.6亿元,完成销售收入34.3亿元。全县现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9家(省级4家、市级25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集群5个(省级1个、市级4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

  确山县农业农村部门扎实稳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贷款,金融部门共发放政策性贷款3057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6家,有效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其健康发展。

  确山县、镇、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乡镇、“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休闲农业累计发展到266家,其中:规模较大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20多个,各类农业休闲、观光、采摘园、农家乐240多家,今年上半年已接待游客206.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1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