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四年,猕猴桃挂满上九山

日期:2019-10-17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报


  绿叶掩映下,挂果的猕猴桃树漫山遍野,一座座白色的架子点缀其中分外显眼,这里是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 

  说起上九山的猕猴桃,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叫娄元龙,今年43岁,是他亲手栽上了村里的第一棵猕猴桃树。

  2015年,在淄博市博山区做水果生意的娄元龙听说家乡正在鼓励返乡创业,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娄元龙觉得这是个机遇,再三考虑之后,他回到了上九山村。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仅四年时间,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就漫山遍野地开了花。

  上九山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山村,村里多是山岭薄地,20世纪80年代末,村里家家户户种植核桃,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2015年,村里鼓励农户调整种植结构,50亩以上规模种植,还给种苗补贴。”种植户郑振东告诉记者,有了苗木补助,种植成本稍微降低了。当初还在犹豫是否要改种猕猴桃的核桃种植户一下子吃了“定心丸”。去年,镇里还帮着上九山村联系农业院校,专门定制了一套种植标准,让猕猴桃的生产有了科学的依据。无论是授粉、剪枝、浇水还是施肥,每个生产环节都有明确、统一的标准可以遵循。

  “刚开始大家各种各的,标准不一,我防虫,你不防,收成难免受到影响。如今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能提效提质,形成品牌效应,价格也就提上来了。”据娄元龙介绍,现在上九山村的猕猴桃亩产在3000斤—4000斤,平均售价6元/斤。

  此外,村里还经常把农业专家请到田间地头,实地给果农们进行技术培训。如今设置在田间的农业大数据可追溯系统,更是能实时监测、收集到猕猴桃生产过程中的温度、湿度、光照、虫害等,为科学种植提供数据基础。

  四年的时间,上九山从无到有,迅速发展了400余亩猕猴桃采摘种植基地,品种也从单一的碧玉,演变成早中晚熟三大系列的五个品种。原本600多亩的核桃种植面积还剩不到100亩,村里决定保留下来,不搞一刀切,发展高端核桃种植。上九山村党支部书记郑朝杰介绍,随着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青年返村创业,不仅闲置的土地少了,村庄发展也越来越有活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