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辣椒丰收时

日期:2019-10-17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火红的辣椒迎来大丰收,天山南北的椒农们正忙碌地把采摘的辣椒进行晾晒、加工和销售。小辣椒映红了农民的好日子,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和田县:

  色素辣椒助力脱贫

  “以前种小麦、玉米收入低,2018年改种辣椒后,5亩地辣椒收入2万元。2019年我扩大种植面积,种了10亩辣椒,收益特别好。”日前,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村民黑力力·艾拜摘辣椒时兴奋地说。

  为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2018年自治区团委驻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与隆平红安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全村推广色素辣椒种植,种植面积达600亩,并喜获成功。在此基础上,巴克墩村立足实际,在认真分析、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站一基地一工厂”(技术服务站、育苗基地、辣椒加工厂)种植1万亩辣椒的产业发展思路,让农民种植辣椒,形成产业促增收脱贫。

  该工作队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实地指导,从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及时解决村民在辣椒种植中的难题。

  “通过扩大种植面积,辣椒产业越来越成规模。下一步,我们将在做深做细色素辣椒产业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自治区团委驻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许有龙说。

  库车县:

  万亩辣椒喜获丰收

  2019年,库车县种植的1.3万亩食用辣椒获得丰收,收获的辣椒让当地几个千亩大晒场一片火红。

  近日,库车县墩阔坦镇的农民在辣椒晾晒场上用红辣椒和黄玉米摆放出了一块巨幅五星红旗和“祖国万岁”4个大字,以此表达他们丰收后的喜悦之情。

  库车县信合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舒信言说:“墩阔坦镇产的辣椒肉厚、角型长、颜色好看。是新疆的大盘鸡、辣子鸡必不可少的佐料,四川的火锅底料、辣椒酱、老干妈也都是用这种辣椒。”

  库车城区北面多为平坦的戈壁,是南疆较好的天然晾晒场,也是南疆最大的干辣椒集散地。这里每年从拜城、沙雅等地拉来晾晒的辣椒超过10万吨。

  “我们的大晒场有3000多亩地,每天用工就有300多人,辣椒20多天就晒好了。”辣椒经营户杨建虎说。

  这些天然晾晒场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创收的机会。半个月来,库车县东城街道、乌尊镇、伊西哈拉镇每天都有许多居民和农民在这里务工。

  库车县辣椒大丰收,红红的千亩大晒场吸引了各地客商围观。这不,2019年的辣椒卖到了每公斤10元,连明年的辣椒都有人下了订单。

  阿瓦提县:

  辣椒成为富民产业

  日前,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托万克托格拉吾斯塘村村民左然木·麦麦提看着进入采摘期的一片片红辣椒,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她对2019年脱贫充满信心。

  左然木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由村党支部支招,她将25亩地全部种上了红辣椒,预计可产50多吨。

  阿瓦提县鼓励农民种植辣椒,通过扶持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推动辣椒产业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一项富民产业。

  目前已经有不少采购商来托万克托格拉吾斯塘村洽谈红辣椒收购业务。

  2019年,阿瓦提县依托地缘、气候和水土资源优势,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民种植红辣椒,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活力。该县按照“一村一产业、一乡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推广优质、高产、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业品种,助推农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昌吉市:

  订单辣椒不愁销路

  10月11日一大早,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辣椒种植大户田华,忙着采摘已成熟的辣椒,等待乌鲁木齐市新疆通汇市场的批发商前来收购。2019年初,田华经村委会牵线与新疆通汇市场签订了100亩地的订单辣椒,由于统一种植新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机械化采摘,他家的辣椒2019年不愁销路。

  昌吉市财政局驻幸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建明说:“辣椒订单种植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新亮点,明年我们计划引导农民再多种植几百亩辣椒,让更多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昌吉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和优化种植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民整合流转土地资源、发展订单农业种植,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也使全市农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在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600亩订单甜叶菊已经收获完,进入加工销售的高峰期。村里的甜叶菊种植大户李云朴正忙着对甜叶菊进行加工,广西和山东两家甜叶菊收购公司将前来收购。

  目前,昌吉市共有10个乡镇、2万户种植户与疆内外2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制种玉米、制种西甜瓜、甜叶菊、鲜食辣椒、加工番茄、制种豇豆等订单,订单农作物种植面积达65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