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注重舌尖安全 只做健康食品 “矾山肉燕”获温州首家“全国名特优新”

日期:2019-08-23 作者: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22日消息:走在苍南的大街小巷中,常常可以看到矾山肉燕的招牌,肉燕逐渐成为了矾山的“形象代言人”,也是当地人口中标榜的“金名片”。温州不凡食品有限公司,在矾山肉燕产业化规范化生产经营上做足了功夫,严格把关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致力于让肉燕晶莹剔透的“翅膀”飞向全国。日前,“矿上人家”肉燕代表矾山肉燕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说起肉燕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末年,不凡食品企业负责人张金猜边介绍肉燕起源,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生产车间。只见一尘不染的操作台上,工人们正熟练地进行着每一道操作工序。在粗加工车间,将鲜活的猪后腿肉去除筋膜,捣打成肉泥。在制皮车间,正见非遗传承人陈作胜师傅时不时撒上藕芋粉,拍、压、擀、碾、折、拂、扫、切等工序,将一堆肉泥制成薄如纸状的通透鲜亮的肉燕皮。在包制车间,工人们熟练地在切好的肉燕皮中包上肉馅,一只只形如飞燕的肉燕便制作完成。

  肉燕制作工艺看似简单,实则精细,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据介绍,不凡食品一直坚持生产车间标准化规范化,进行透明化流水式生产,保证肉燕制作安全卫生。“随着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食品的需求不再仅限于吃得好,还追求吃得健康。所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优质、营养、健康一直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法定品质鉴定机构鉴定,“矿上人家”肉燕在蛋白质含量上优于同类产品,脂肪含量低于同类产品,又富含丰富氨基酸。这正是现代社会人们对食品的品质需求。“在原料的采购、验收、清洗、生产以及运输、包装等过程都是严格把关的。”张金猜说,特别是主原料猪肉,都经过瘦肉精等检测,检验合格后投入使用,产品包装上都采用食品级包装袋,可以放心存放。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开展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活动中,“不凡食品”生产的“矿上人家”牌肉燕代表矾山肉燕成功入选,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这是温州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此称号的产品。据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县域范围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产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的农产品。

  “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我们传承矾山肉燕传统制作工艺,坚守产品质量安全‘生命线’的再一次回报和嘉奖。”张金猜说,不凡食品将继续做好每一道手工制作工艺,每一件食品的质量检验,同时借势搭上电商经济时代的快车,利用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打开销售新市场,把品牌做精做优,让老百姓吃上更健康更放心的肉燕,把企业做大做强,让矾山肉燕这一名小吃在温州乃至全国都能家喻户晓,备受市场青睐。(记者 林婵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