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从“药乡”到“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综述

日期:2019-08-23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初秋时节,陇中大地上,黄芪、当归、党参等中药材茁壮生长。

  近年来,定西市充分利用道地药材主产地的优势,积极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推动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迈上了从“千年药乡”到“中国药都”的崛起之路。

  一

  定西,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成为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有关文献记载,岷县所产当归世称“岷归”,入药已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岷归甲中华”和“中国妇科人参”之美誉;南北朝时陶弘景所著《神农本草集注》中就有“黄芪第一出陇西”“独活出陇西者质佳”的记载。

  定西中药材资源丰富,有中药材品种资源439种。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主要中药材品种中,定西有135种,占37.2%;中医药常用的130多个中药材品种中,定西有97种,占75%左右。岷县、渭源县、陇西县分别获得“中国当归之乡”“中国党参之乡”“中国黄芪之乡”的殊荣。近年来,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总产量35万吨左右,占全省的二分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为了确保中药材的“道地”品质,定西市从育苗、播种、施肥、基地建设等工序入手,推动中药材良种化、药源基地标准化、土壤有机化、产地初加工标准化,打造定西中药材“有机、绿色、道地”品牌。同时,积极引进新品种。目前,全市成功选育出当归、党参、黄芪、板蓝根、金银花等中药材新品种15个,引进和驯化野生中药材品种120多个,制定申报颁布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51项,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121万亩。

  二

  随着机器的灵活转动,一箱箱白条党参整齐地码在托盘上,沿着转送带进入恒温恒湿的药仓。这是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的日常工作场景。

  定西市因气候湿度小、光照足、通风好,干而不燥、凉而不阴,药材存放不生虫、不变质,自古以来就是中药材的“天然药仓”和集散地。

  如何将“天然药仓”变“天下药仓”?

  定西市扶持现有的仓储企业广泛采用辐照灭菌、低温干燥、红外线干燥、低温充氮技术等储存技术,对传统仓储库进行改造扩容。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扩大仓储规模,提升静态仓储能力,真正“盘活存量、提升增量”。同时,规划建设九州通岷归综合产业园、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等现代仓储物流项目,提升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贮藏能力。

  一座座仓库里不仅储满了当归、黄芪等地产药材,而且还储存了大量川芎、白术、白芍等来自各地的药材,“南药北贮”的格局已经形成。目前,全市千吨以上中药材现代物流仓储企业有30多家,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0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

  三

  有了“千年药乡”的资源优势和“天下药仓”的仓储优势,借助完善的市场体系,定西市进一步推动中药材交易逐渐向规模化、现代化市场交易发展。

  目前,定西市已建成了以陇西首阳、岷县当归城、渭源渭水源、会川江能等5个中药材市场为龙头,以产地集贸市场、各乡镇收购网点、电子商务为补充的中药材市场体系。

  如今,上连全国各大中药材市场和大型药企,下连市内外产地集散市场、加工企业及种植户的中药材销售网络已形成。通过这张市场大网,定西地产道地药材及其加工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

  2018年,当地5个交易市场共交易中药材95万吨,市场交易额195亿元,出口创汇400万元。建成中药材类电子商务平台10家,开设网店3128家,通过网络外销各类中药材产品3亿元。

  2018年1月9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以首阳中药材、会川中药材、岷归综合产业园三大实体交易市场为主,通过“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融资难、交易成本高等多项问题。上线运行以来,为2000多家上下游产业客户提供60多个药材品种的交易、交收服务,累计完成线上交易额7.3亿元。

  四

  2008年以来,定西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中国药都”的目标,多措并举推动中医药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精深化加工不断提升。全市中药材加工企业发展到243户,2018年中药材加工量33万吨;全市规模以上中药企业达到34户,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户。

  科技化支撑不断增强。全市共有中医药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中医药科技创新型企业6家。中医药企业申报国家专利共计110件,其中授权专利55件;与国内3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园区化发展初具规模。规划建设了甘肃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岷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渭源县工业园、渭源会川工业园和安定区巉口工业园等5个以中医药为主的产业园,引进入园企业已达135户。

  品牌化效应不断扩大。全市共有中药材商标31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

  康养化发展逐步推进。定西市按照 “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并举、药医共荣”的发展思路,逐步打造集康复理疗、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体育健身、药膳食疗为一体的中医药康养服务模式。

  特别是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打造“永不落幕的药博会”和“中国药都”新名片,为定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