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发《2019年吉林省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2-14 作者: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州)农委(农业农村局),长白山管委会环资局,长春新区农委,各县(市、区)农业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种子监管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强吉林省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行为,推动种子市场秩序持续好转,促进种业健康发展,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现将《2019年吉林省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方案》下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2019年吉林省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方案》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19213 

 

  附件 

    

2019年吉林省农作物种子市场 

监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种子监管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强吉林省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行为,推动种子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促进种业健康发展,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现制订今年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重点 

  今年,吉林省种子市场监管工作要以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种子作为重点监管种类;以检查发现的、有举报投诉记录的生产经营主体作为重点管理对象;以经营秩序不规范市场和省际交界地带作为重点检查区域;以打击套牌侵权、制假售假、未审先推、生产经营档案和标签不规范等作为重点的违法行为继续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切实加强种子管理工作,实现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检打联动和部门联动的有机结合,依法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进一步净化市场,维护种子市场良好秩序,保护品种权人、合法企业、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种,深入贯彻放、管、服精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逐步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水平;深入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培育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强化种子生产基地源头治理,加大市场整治和监督检查的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生产经营套牌侵权、假冒伪劣、非法转基因种子等案件,公开曝光典型违法大案要案。通过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激发和保护种业科技自主创新,促进种业快速健康发展,保障全省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三、监管工作内容 

  (一)组织开展企业资质和种子质量监督抽查 

  1.开展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和内业管理检查。在春播前,依据行政管辖权限对已核发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抽查。重点抽查企业是否按照许可证内容组织生产经营生产经营档案是否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品种是否审定和被授权、包装标签使用说明和二维码制作是否规范、生产和销售合同是否齐备等。其中,对近三年来市场监管发现有问题的、被举报的、被投诉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加大监管频次和力度。 

  2.抽检企业种子样品质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对省级发证企业在冬季企业入库加工的种子,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对生产经营的所有品种进行全面抽样,对抽取的样品进行水分、净度、发芽率、纯度检测,并对水稻、杂交玉米种子样品进行转基因成分和品种真实性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种子依法处理,严禁品种真实性有问题、含有转基因成分种子和四项指标不合格的种子出库销售。对套牌侵权、制假售假等违法企业依法立案查处。 

  (二)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1.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在备春耕时期,各地要集中人员和精力,重点检查分布在集中交易市场、农资一条街及乡村的基层种子经营门店销售的玉米、水稻种子,对种子包装标签使用说明和二维码制作是否规范、生产经营者应当备案的是否备案、生产经营行为是否违法等内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将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春季入户检查农民购买到家的种子。针对当前种子直销入户率高,种子质量得不到有效监管的新情况,各地要下移监管工作重心,在春播前组织人力开展入户检查,看标签,查质量,指导农户正确选种用种。同时,利用转基因速测试纸条开展转基因成分检测,发现种子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要排查转基因种子来源和线索。加强法规宣传,制止农民种植非法转基因种子。 

  3.种子生产基地专项检查。在种子生产期间,要对本辖区内制种基地进行跟踪监管,核对生产许可证、制种品种、授权品种委托手续、生产地块等信息是否相符,检查隔离区及种子生产技术落实情况,利用试纸条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在种子生产关键时期,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人员对洮南市等省内制种基地进行全面督查。同时,加强与基地省区的执法协作,利用省际联合执法协调配合机制, 赴新疆、甘肃、内蒙等种子生产基地对吉林省种子企业繁育种子情况、繁育的种子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查,强化种子生产源头监管。 

  (三)组织开展品种审定试验环节转基因成分检查 

  在品种审定试验前,组织对申请参加省级审定品种的区域试验、联合体试验、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试验的水稻、玉米种子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参加省级审定试验和参加联合体试验的品种,参试单位在送交试验种子后,由吉林省种子总站从中抽取样品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经检测为含转基因成分的品种一律停止试验不予播种;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的试验品种,由企业自行组织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依据企业上报的试验实施方案,吉林省种子总站在秧苗期组织人员对区试点的植株叶片进行随机取样开展转基因成分检测,对含转基因成分的品种终止试验并及时销毁试验植株。 

  (四)组织开展救灾备荒储备种子储备情况检查 

  根据《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和《吉林省救灾备荒种子储备管理办法》要求,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业人员对救灾备荒储备的种子开展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储备种子的数量、品种的类别和仓储条件,同时检测种子的四项质量指标,做到国家和省级救灾备荒储备种子保质保量,储得实、管得好、用得上。 

  (五)严厉查处种子违法案件 

  各地要对执法中发现的、社会举报投诉的违法案件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惩治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维护法律威严;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坚决杜绝有案不移、以罚代刑行为;对于公安部门查处的案件,需要技术鉴定的,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检测或田间鉴定;对于大要案及社会关注的重点案件,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将挂牌督办;对地方保护严重、不作为、乱作为或参与违法生产经营的执法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将其行为报告给当地主管部门或纪检监察部门启动行政问责机制。按照《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及时公开办结案件信息。各市州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要按月汇总辖区内办结的种子案件信息,在每月3日前分别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种业管理处。各地要打破零案件,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将各地办案情况作为年终开展执法工作考核的依据。 

  (六)组织开展《种子法》和《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宣传活动 

  各地要继续加大《种子法》及配套法规的宣传力度的同时,做好新修订《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的宣贯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要以县乡为单位,面向科研单位、企业、经销门店和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开展培训,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挂图等方式,把法律法规普及到基层乡村农户,让种子生产经营者自觉遵法守法,让农民朋友知法懂法、用法维权。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至220) 

  各地农业主管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种子监管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并于220日前将工作方案以正式文件报送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 

  (二)组织实施阶段(220-12) 

  3-5月份,采用市县自查和省级抽查等形式,开展春季市场专项检查;开展试验种子转基因成分检测。6月至7月份,开展种子生产基地专项检查。8-9月份,举办种子管理培训班,开展种子执法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活动。10-12月份,开展种子企业冬季入库种子专项检查。全年不间断穿插开展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三)总结验收阶段(1230日前) 

  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于1220日前将年终种子执法工作总结报送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工作总结包括总体工作情况、案件查处情况、经营主体清理情况、生产经营备案情况、质量抽查情况、区域性违法行为整治情况、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情况、辖区内不良记录企业(门店)监管情况、严重失信企业及人员惩戒情况、工作成效及建议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种子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种子法》赋予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种子监管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责任,履责担当,积极作为,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要认真贯彻实施《种子法》及其配套法规,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和《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种子监督抽查管理办法》,规范种子监督检查方式,严厉查处种子案件,做到证据确凿、执法主体和程序合法,执法文书制作规范。要建立检打联动机制,对抽检不合格种子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对跨区域种子违法案件,要追根溯源办案,两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区域协作,联手打击套牌侵权、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执法监督抽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将在种子销售关键阶段抽查各地种子市场监管情况,重点抽查种子集中交易市场、基层种子经营门店,督查种子监管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市场整治有无成效,种子市场是否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工作不力、有案不查、失职失察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建议当地主管部门或纪检监察部门开展责任追究。 

  (四)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要利用政府信息平台,依法及时公开种子企业生产经营许可、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政处罚案件等信息。建立黑名单制度,对生产经营假种子、侵权套牌种子的企业和非法经营的门店公开曝光、重点监管。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设立举报电话(0431-889062040431-87975354),各地也要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或网络邮箱,保证举报信息畅通,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