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海南省预警中心圆满完成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日期:2019-01-10 作者: 来源: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手段。2018年海南省预警中心根据海南省厅工作安排,认真制定监测工作方案、采取定期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例行监测,并加强检测技术培训,推动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有序开展。海南省瓜果菜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为认真履行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我中心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一是加大田头监测力度。先后派出100多人次深入海口、三亚、乐东、陵水、琼海、万宁、昌江、保亭、东方、澄迈等市县加大田头抽检,抽取1619个瓜果菜样品开展定量检测, 完成年度任务的107.94%。并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报送海南省厅,为海南省厅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二是严防死守,严把出岛瓜菜检测关。除了百分百检测和百分百持证外,码头检查站加大对出岛瓜菜特别是豇豆、苦瓜等品种的抽检力度,并协调港务局协助对检测不合格、未经检测、未持证的需要劝返的车辆进行设堵。2018年出岛瓜果菜28万车516万吨,共抽检样品7330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46.61%。三是加强基层检测工作指导,提升检测水平。除了举办海南省瓜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培训班外,还先后派出专技人员16人次对文昌、琼海、万宁、陵水、定安、昌江、保亭和儋州等市县的基层检测机构的人员从理念、技术、实操、实验室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指导。在2018年1-2月,特别派出3名检测人员进驻乐东县3个基层检测站,对其检测人员进行一对一培训,从抽检、前处理、上机及出具结果等进行全面指导。